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新闻 > 正文

全面接轨融入上海大都市圈 打造"战略支点城市",无锡如何勇毅前行?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3-27 15:15:41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市域全方位接轨融入上海大都市圈

  打造“战略支点城市”,无锡如何勇毅前行?

  今年全国两会上,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依然是热词。作为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上海大都市圈建设近日在无锡持续升温:3月1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无锡市服务融入上海大都市圈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学习‘上海眼光’、用好‘上海资源’、接轨‘上海标准’、服务‘上海龙头’,全市域全方位接轨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全力打造上海大都市圈战略支点城市,成为长三角北翼重要支撑”。3月10日,无锡苏州首条城际枢纽公交——苏锡公交1号线开通。3月11日,无锡锡山区与苏州相城区谋划共推“漕湖—鹅真荡”生态绿色一体化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

  去年9月,《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下文简称《规划》)正式发布,意味着酝酿数年、国内唯一以“大”命名的上海大都市圈正式面世,规划范围包括上海、无锡、常州、苏州、南通、宁波、湖州、嘉兴、舟山在内的“1+8”市域行政区域。记者注意到,无论是2018年发布讨论版本中的“1+6”,还是最终定版的“1+8”,无锡都是入列“上海大都市圈”的重要城市。自此,在共建“卓越的全球城市区域”的时代进程中,无锡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期待展现更强“战略支点城市”责任担当。

  期盼

  “天眼”镜头越向下,无锡这个光点越璀璨夺目

  区域协调发展蕴含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潜能。作为无锡为数不多参与《规划》前期研究的专家,市委党校教授蒋佳林在接受采访时说,陆域总面积5.6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4.7万平方公里的上海大都市圈就是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超级试验田”,不仅如此,这个经济总量与纽约东京总和相当的都市圈,还承担了探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使命——共建卓越的全球城市区域。

  “对于无锡来说,深度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参与共建卓越的全球城市区域,无疑是搭上了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列车。”蒋佳林打了个形象的比方:从高空视角观照整个上海大都市圈,这里是今后数十年内全球发展的华彩区域,“天眼”镜头越向下,无锡这个光点就越清晰闪亮、越璀璨夺目,“这便是我们的努力目标”。

  “小上海”要更好地拥抱“大上海”、在上海大都市圈中更为闪光,谋划更高质量的协调发展是关键。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任颐看来,从城市群到都市圈,《规划》的核心是打破行政樊篱和制度壁垒,建立以上海为龙头、周边城市分工协作、展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都市圈典范,无锡要充分利用好邻近苏州、连接上海的区位条件,奋力拓展在双循环中的作为。

  区域合作的“鼓点”越发密集。以“漕湖—鹅真荡”协同发展示范区为例,苏锡两地通过密切对接,已明确在交通、乡村、创新、文旅等方面深入合作,并协同建设“双湖生态客厅”这一展示窗口,合力绘就苏锡协同发展新图景。

  “都市圈城市在增进合作的同时,要注重发挥好各自优势,方能在区域协调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任颐表示,放眼全球,每个大都市圈都有个“绿心”,太湖就是上海大都市圈的“绿心”。新世纪初,我市就启动建设太湖新城,逐步构建“双核”发展格局,也让无锡成为环太湖城市中“城市中心”离太湖最近、发展也与太湖最为紧密的城市之一,这是无锡的一大优势。此前我市已提出打造环太湖科创圈的战略之举,这次《规划》中明确由无锡牵头、苏州常州湖州参与,实施环太湖区域绿色发展行动,“我们要紧抓机遇,为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世界级魅力湖区挑大梁、作贡献”。

  锻长

  共建多维度世界级魅力湖区,无锡机遇无限

  有风景的地方就有新经济。环顾日内瓦湖、华盛顿湖等全球知名的世界级湖区,无不以优越的生态环境,吸引创意阶层和创新型企业集聚。这也让生态湖区越来越成为全球各地打造大都市圈的“标配”。

  记者看到,此次《规划》将上海大都市圈分成环太湖区域、淀山湖区域、杭州湾区域、长江口地区、沿海地区五个“战略协同区”,并明确依托苏州、无锡、常州、湖州共同建设环太湖战略协同区,打造“世界级魅力湖区”。

  “从《规划》看,魅力湖区的打造,不仅仅聚焦在生态层面,更要从生态、创新、人文、交通多维度入手,这也给无锡深度融入长三角带来了无限机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处处长施莉建议,无锡应依托良好的生态本底和丰富的科创资源,进一步锻长长板,强化无锡在环太湖科创共同体中的“C位”担当。

  推动生态环境共保共治,无锡当仁不让。《规划》给环太湖城市定了一个“小目标”:要让水质重回上世纪八十年代,共建绿色湖区。这些年,我市在推进协同治水上,已取得不少进展。如,积极推动苏锡常三市联合治水治污,与苏州建立了望虞河联合河长制等。“未来,还可以紧密联合环太湖城市,统筹饮用水源地跨界管控,提升大都市圈饮用水安全保障能力。”蒋佳林认为无锡可以在保护太湖“绿心”上强化示范引领、展现更强担当。

  《规划》明确支持无锡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并将“环太湖科创圈”写入其中,同样令人倍感振奋。在去年的一次对接座谈会上,苏州市工信部门相关负责人就提出,苏州在车联网产业上有自动驾驶算法的优势,无锡具有传感网、汽车零部件制造的优势,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接合作,推动两地车联网应用场景的互认互通,携手做大车联网产业。

  市发展和改革委人士表示,上海、无锡、苏州等地各类国家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和科研院所等科创资源丰富,建议加快重大创新载体平台的建设和共建共享,携手为核心技术攻关作出更大“长三角贡献”。此外,作为制造业强市,无锡还可以在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领域,强化与上海的产业链配套共建,在协同合作中各扬所长、更好实现共赢发展。

  补强

  加快做大枢纽节点,充分链接全球资源

  《规划》指出,上海大都市圈是一个紧密流动、横向联动的“功能圈”,具有“多中心、网络化”的特点。“这种去层级的空间结构,意味着在大都市圈中的每个城市、每个节点,都有自我成就的无限可能。每个城市都应该以国际化的视野,审视自己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中的功能定位。”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鲁晓军认为,多中心的网络化布局中,“节点越高、效益越大”,今后无锡要链接全球、参与全球竞争,首先要发展壮大机场、轨道交通等枢纽节点。

  “以惠山城铁站为例,目前其综合枢纽功能还没得到充分发挥。未来,盐泰锡常宜、苏锡常城际铁路将在此交汇,加上这一枢纽本身就处在沪宁大走廊上,区位优势不言而喻。”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师陶来利建议,加强惠山城铁站的规划建设,尤其要按照站城一体的定位,科学谋划好周边相关的商业、商务以及公共服务等配套,强化枢纽与城市功能的融合,整体提升综合交通枢纽发展能级。

  支撑多中心多节点的畅联互达,还要进一步织补“断点”。《规划》提出要“填补环湖轨交线网短板,打造多级环湖快速通道”。今年锡宜S2线一期启动建设,当前我市也正大力推动苏锡常都市快线落地。规划人士介绍,S2线就相当于一个环湖“小城际”,项目建成后,宜兴到苏南硕放机场只要45分钟,待连通硕放机场的苏锡常都市快线建成后,整个环湖快速廊道的作用就能被充分激发出来。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协作,也是发力点所在。”市发展和改革委人士指出,如今上海瑞金医院无锡分院示范效应明显,建议进一步推动无锡市属综合医院与上海等地医疗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让更多锡城市民共享都市圈的优质医疗资源和服务。

  这是我们的都市圈,每个城市都有出彩的机会。可以期待,在充分固优锻长、挖潜补强后,“太湖明珠”将在上海大都市圈“群马奔腾”中尽展绚丽风姿。(记者 周晓方、王怡荻)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