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新闻 > 正文

宜兴“大院”成功孵化3家高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交发明专利申请10余项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3-27 15:15:18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在宜兴经开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内,一条4000多平方米的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半固态/固态等先进电池研发试验线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不久,这里将进行光储一体化、新能源动力汽车等领域核心电池技术的熟化与工业验证,标志着一系列国际领先的尖端技术将完成转化应用的“最后一公里”。

  多位院士领衔的学术委员会、国家杰出青年领衔的50余人研发运营团队,位于宜兴的中科战略新材研究院可谓“卧虎藏龙”。加快关键技术攻关,强化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由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宜兴合作共建的这家新型研发机构,成立一年多来,已在宜兴成功孵化了3家高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交发明专利申请10余项。

  引领,小城有“大院”

  “在县城,开展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国内很少见。” 近日,中科战略新材研究院负责人、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黄富强说,今年他几乎每周都要来宜兴指导科研。

  “坚持面向世界一流标准”,从落地起,中科战略新材研究院瞄准的便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自主可控。三楼是原创性研发实验平台;二楼是正在建设的先进电池研发试验线;一楼是开展量产验证的材料加工平台……研究院一万多平方米的空间里,述说着从基础到应用的“全链式”创新高地建设精彩故事。国家电能源技术重点项目便是一个有力佐证。项目团队研制的创新电源,攻克了传统电池无法兼顾高能量密度和高功率密度的储能领域难题,器件核心指标处于国际领跑水平。黄富强介绍,由他领衔发明的锂电池正极材料制备新方法,在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新型储能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前景,可大幅提升电池续航能力。

  牵手,宜兴志向高远

  对于正在发力新兴科创产业的宜兴而言,中科战略新材研究院是个难得的“宝贝”。而在黄富强看来,把高端研究院放到县级市宜兴,既缘于他的家乡情结,更是契合双方所需的一拍即合。

  高站位决定高起点。无机非金属材料,是发展现代工业、农业等不可缺少的基础材料。早在2002年,宜兴就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宜兴无机非金属材料产业基地。不久前,黄富强与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邵汉强等8位业内专家学者联合发起成立宜兴市无机非金属材料学会,汇集了来自材料、化学等领域顶尖科学家,围绕无机非金属材料开展理论、应用研究,助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本月,研究院“牵手”业界“大咖”——由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与丁文江院士共同发起设立的江苏智仁景行新材料研究院,双方将围绕国防科技领域部分核心尖端材料开展联合自主创新研究。

  转化,尖端技术加速落地

  就在记者采访黄富强前,他刚和宜兴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举行了项目对接会,落实了关于超薄变频光伏组件产业化示范落地的相关事宜。黄富强介绍,目前研究院聚焦光储一体化、新型储能、绿色环保、功能陶瓷等战略新兴材料领域,已对接了众多产业化项目,同时与宜兴及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多家企业成立了联合创新实验室。不仅如此,研究院不到一年时间就成功引育锂凰科技等3家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在宜落地,开展先进电池关键材料研发制备,相关引育企业已成功吸引国内多家知名风险投资机构注资。

  梦想不止于此。为加快推进中科战略新材研究院的建设,宜兴决心进一步给予全方位支持与服务保障。眼下,研究院创业园基地、中创基地等加速器正加紧建设,聚焦技术放大、验证与产业化应用,让更多前沿成果在宜兴开花结果。(记者 胡志杰、蒋梦蝶)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