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新闻 > 正文

宜兴抢占新赛道打造新能源产业增长极 绿氨能源及动力产业项目落地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2-08 10:10:37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布局绿色能源,发力打造新能源产业新高地,宜兴再出手。7日,绿氨能源及动力产业项目正式签约。宜兴灵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无锡碳中和动力技术创新中心将强强联合,瞄准绿氨产业发展,打造新能源产业发展新亮点。

  作为宜兴经济发展主阵地,近年来,宜兴经开区全面构建以新能源、集成电路、生命健康、智能装备为主导的“4+2+N”产业集群,重点把打造新能源产业高地作为主攻方向,积极布局光伏、风电等绿色能源,加快打造零碳科技产业园、氢能产业园,成功引进一批超10亿元乃至百亿元级的重大项目,形成约350亿元的年销售规模,积累了发展碳中和绿色能源产业的厚实基础、优势条件。

  发力绿氨产业正是宜兴经开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主动作为。据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智慧能源学院院长黄震介绍,由于氨不含碳而且可以被燃烧,在“双碳”战略推动下,氨被赋予了零碳燃料/碳中和燃料的重要地位,将被广泛应用于汽车、船舶、发电等行业。

  宜兴先进的氨制造工业,具备发展绿氨产业的天然优势和良好基础。灵谷化工是宜兴龙头支柱企业,50多年来,企业坚持专业化合成氮和尿素制造,长期注重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技术、产能、效益均居行业前茅,产品畅销国内外,2016年企业的 “大型高效水煤浆气化过程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近年来,灵谷化工关注绿氨产业发展趋势,坚持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为抓手,致力于绿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百年灵谷。

  携手大院大所、赋能创新发展。此次牵手合作的无锡碳中和动力技术创新中心聚焦碳中和能源、碳中和动力及动力智能化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及产业孵化,打通碳中和能源到零碳交通的汽车和船舶碳中和动力产业链,将建成影响力辐射全国乃至全球的汽车和船舶碳中和动力技术研发机构,成为我国汽车、船舶绿色碳中和能源动力的技术策源地和产业助推器。

  强强联合,快速抢占发展新赛道。此次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集聚培养一批国际化人才,搭建国际领先科创平台,带动我国碳中和氨燃料及动力产业的技术进步、转型升级的同时,推动灵谷化工从传统化工企业向新兴能源企业的蝶变转型,助力宜兴经开区打造全国碳中和动力技术新高地。据了解,未来,灵谷化工与无锡碳中和动力技术创新中心将合作构建我国第一条氨燃料制备和应用产业链,实现氨燃料在船机动力及分布式能源系统中的开发应用,在国内率先建成氨燃料和动力相关产业孵化基地、绿氨应用研发测试平台等,推动我国氨能产业发展。

  (蒋梦蝶)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