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新闻 > 正文

已致多地多人中毒—— 围炉煮茶,正确“打开方式”学起来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2-08 10:10:33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近日,“母子围炉煮茶一氧化碳中毒身亡”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这已不是围炉煮茶第一次致人中毒伤亡的事件。频频上热搜的背后,一方面是这种休闲娱乐活动的火热,另一方面则是追捧者对安全的忽视。围炉煮茶怎么做才安全,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围炉煮茶为什么会中毒?

  从去年秋天开始,围炉煮茶就开始见诸各大社交平台,随即引发热捧。火爆网络的同时,围炉煮茶已造成多地多起意外伤亡事件——一氧化碳中毒。

  无锡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处陈栋表示,市民如果在密闭环境下长时间围炉煮茶,炭火没有充分燃烧,便会产生一氧化碳,加上冬天天气冷,大家不愿意开窗,室内一氧化碳浓度过高,人体便会中毒。

  无锡市儿童医院儿童重症监护室副主任、急诊科副主任诸澎伟告诉记者,一氧化碳是无色无味气体,早期中毒不易察觉,“一般有感觉时就直接昏迷了。”一氧化碳吸入体内后,会与血红蛋白形成顽固的碳氧血红蛋白,可引起机体缺氧,出现脑水肿、脑疝、缺氧性脑病等情况,严重者会引发生命危险。“中毒严重程度和年龄关系不大,有些市民觉得自己不是‘老弱病残’就放松警惕,实际上,成人会比儿童预后更差一些。”诸医生介绍。

  围炉煮茶怎么做才安全?

  据实验显示,在一间约60平方米的密闭房间内,消防员点燃炭火仅仅15秒后,一氧化碳检测仪就发出了报警声,1分50秒时,一氧化碳浓度就已经超过0.01%。消防人士表示,一氧化碳浓度一旦达到0.05%,就可以使人中毒。

  记者拨通锡城一家提供围炉煮茶套餐的店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天的炭炉已被全部预约完,只剩电炉可以选择。

  大部分提供围炉煮茶套餐的商家会安装通风换气设备,所以建议想体验围炉煮茶的市民可以优先选择有相关服务的商家。陈栋提醒,市民如若想要自己在家进行围炉煮茶,可以选择电炉,“不仅可以控制温度,也更安全”,如果用炭炉,尽量挑选专用器具,防止火星飞溅。其次,围炉煮茶地点最好在室外,如阳台、天台等,如果在室内,也一定要保持双向通风。再次,煮茶时一定要远离易燃可燃物,结束后要用水将炭火彻底浇灭,防止复燃。

  多知道点

  驻车开空调或致一氧化碳中毒

  陈栋表示,目前无锡还没有发生因围炉煮茶而导致的一氧化碳中毒案例。“随着市民安全意识的提高和一些产品的更新迭代,无锡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案例越来越少。”据介绍,以前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是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凶手,但现在这种热水器基本已经被市场淘汰,取而代之的是更为安全的强排式或烟道式热水器。此外,在家中燃烧煤炭、木炭取暖也是冬季一氧化碳中毒的常见原因,“无锡市民常用电地暖、水地暖,家中如果有壁炉,也多为电壁炉,所以发病率较低。”

  随着有车一族的逐渐壮大,还有一类中毒原因不可忽视:驻车情况下在密闭空间内开空调。“汽车在行驶的过程中,由于内循环跟外循环的交替,就可以把车内的一氧化碳排出车外。在驻车且车窗关闭的状态下,车内的空气无法与外界空气进行交换,由于发动机运行所产生的一氧化碳在车内持续增加,那么车内的人员也容易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的现象。”

  新闻内存

  近期发生的围炉煮茶意外事件

  上文提到的悲剧发生在江苏扬中,50多岁的儿子和70多岁的母亲在家中用铸铁炭火炉围炉煮茶,因天冷关闭门窗,导致两人一氧化碳中毒。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时,母子二人已没了心跳。

  今年1月12日,浙江宁波的一对夫妻在家中用铸铁炭火炉围炉煮茶、烧烤至深夜,在未熄灭炭火的情况下直接就寝,直到次日才被朋友发现一氧化碳中毒,万幸二人无生命危险,但妻子刘女士却出现四肢无力、双上肢抽搐伴大小便失禁的病症。

  今年1月4日,山东潍坊的胡女士在家里围炉煮茶,因为天冷没开窗,3小时后有点失去意识并狂吐才到医院就诊,经检查是一氧化碳中度中毒。

  (记者 吴雨琪)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