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新闻 > 正文

无锡出台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方案 2023年1月1日起实施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2-31 10:11:48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提高门诊统筹待遇水平,并对在职职工个人账户进行调整。12月29日从无锡市医保局获悉,《无锡市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实施方案》将于2023年1月1日起实施。

  据介绍,改革后,职工医保参保人员能享受到“一揽子”门诊统筹待遇“红利”。从2023年1月1日起,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符合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的普通门诊费用,超过起付标准的,纳入门诊统筹基金支付范围。以前,职工必须先用完个人医保账户资金后才能再进入门诊统筹保障,明年起,在职和退休人员年度医保政策范围内门诊医疗费用分别达到500、300元及以上就可以进入统筹报销。

  方案还提高了年度内医保最高支付限额。原来一个年度内,在职和退休人员的基金支付限额分别为5000元、6000元,明年起,方案明确最高支付限额统一提高到12000元。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定点零售药店和定点门诊部(所)年度内各类基金支付的合规医疗费用限额暂定为2000元。

  2023年1月1日起,无锡在职职工个人账户的医保费用不再一次性全部划入账户,而是改为每月一划。每月由个人缴纳的费用全部划入医保账户,计入标准也调整为本人参保缴费基数的2%缴纳,而单位缴纳的部分则全部计入统筹基金。退休人员的个人账户则按照2022年本人个人账户划拨规模定额划入。不过,方案指出,从2024年1月1日起,退休人员个人账户划入额度将统一调整到2023年无锡市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的2.5%,具体计入方式和标准由市医保部门根据省规定另行确定。

  下一步,市医保局将大幅提高我市职工统筹基金使用“封顶线”,提高住院基金报销比例、扩大门诊特殊病保障范围等。预计2023年2月1日起,我市将施行个人账户家庭共济使用的具体办法,允许个人医保卡里的钱,给配偶、父母、子女付钱看病。 (葛惠)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