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新闻 > 正文

去年近三成订单来自线上 直播带货“阳山水蜜桃” 有了“白名单”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6-27 18:07:02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阳山镇桃农老胡近来喜忧参半,喜的是今年春夏雨水少、病害少,70多亩水蜜桃产量增加,品质和甜度也都很好。特别是启用直播售桃后,克服了疫情影响,收益与往年基本持平。但越来越多“网红” 来阳山镇取景,蹭阳山桃的影响力卖外地桃。所幸,由市市场监管部门和桃农协会开出的一份“白名单”让他彻底安心了。

  近两年来水蜜桃线下交易受疫情影响较大,桃农纷纷转电商平台交易。去年全镇水蜜桃产值近4.8亿元,近30%订单来自线上。今年受新一轮疫情影响,上海、北京等重点销售区域的物流运输受阻,越来越多的桃农像老胡一样线上直播,销量开始反超线下。惠山区阳山水蜜桃桃农协会会长金唯新表示,目前桃农协会授权允许销售的网店85家,但各大平台打着“阳山水蜜桃”销售的网店远大于这个数。再过一周左右,白凤桃和湖景桃即将上市,就保护好品牌、保护好桃农,协会向市场监管部门救助。

  “和传统电商销售相比,直播售桃的监管难点在于镜头中的桃是否是正宗阳山桃很难辨别取证。以阳山桃农协会的授权书为依据,对销售网店施行白名单监管是较有效的方式。”市市场监管局网监处处长唐民介绍,2020年起,针对水蜜桃在淘宝等线上平台销售乱象,市场监管部门主动联系桃农协会,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前往杭州阿里巴巴总部,及时处置侵权电商,下架侵权商品,查扣违法印制“阳山水蜜桃”包装物,为本地桃农挽回经济损失近500万元。基于以上整治经验,这次对阳山水蜜桃直播销售施行“白名单”保护机制,即把阳山水蜜桃列入特殊类目,如果网店获得桃农协会授权书,有资质进入直播销售“白名单”,就能正常售卖阳山水蜜桃。而在没有授权的网店一旦出现“阳山水蜜桃”字样,经过监管部门、协会、平台三方确认后,就会被警告或者下架。

  “之前有专人专班盯着各电商平台取证,但蹭‘阳山桃’流量的实在是太多了,且缺乏依据。‘抓’的速度远赶不上‘播’的速度。有了‘白名单’,一旦发现问题,向监管部门报备后可以直接和平台联系,提高了处理效能。” 水蜜桃桃农协会副秘书长高寒反映,目前,已有近100家店铺纳入了这份白名单。

  (周茗芳)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