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新闻 > 正文

无锡:众志成城抗疫情,“有你们在,我们心安!”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2-19 17:58:15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忙碌——一刻不停,只为守护

  早上7时多,记者来到山北街道惠泉花园时,社区工作人员正在为核酸检测进行最后的消杀准备。一旁,已经有居民在采样点处有序排队等候。医护人员正在穿戴防护服,凌晨1时多,他们刚刚结束了之前采样点的工作,就接到了5时30分到岗的通知。“我们忙点没关系的,采样工作早些完成,大家才能更安心。” 记者了解到,宜兴市支援山北街道的医护人员共有50名,2月17日19时40分到达无锡后,顾不上入住酒店,就直接奔赴山北街道的各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冒着雨雪持续坚守着。

  “我去摸排了!”“我去值班了!”连日来,古运苑社区党总支书记朱元怡不怎么着家。她既要统筹人员分工,又要注意社区检测、采样物资的调运。“很多社区工作人员和我一样,连续几天都只睡一两个小时,就怕哪儿出现疏漏。”接近中午,广益佳苑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周晓鹿从核酸检测点回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她一会儿查看物资剩余,一会儿到办公桌前打电话,忙得不可开交。她的桌子上放着一盒寿司,咬了一口就再也没动了,那是她的早饭。周晓鹿顾不上自己,她牵挂着居民,还有在酒店隔离的女儿。“作业写完了吗?饭好不好吃?要听外婆的话。”接到女儿打来的视频电话,看到女儿一切都好,她放心不少。周晓鹿的女儿在锡师附小上学,现和外婆在酒店集中隔离。丈夫出差在外地,她在社区抗疫。女儿隔空给周晓鹿打气,给她发来在酒店画的一幅画《这是我妈妈》。边上配文“妈妈辛苦了!无锡加油!妈妈加油!”女儿戴着红领巾,拿着画,隔着屏幕向妈妈敬了个礼。周晓鹿擦了擦湿润的眼睛,继续工作去了。

  温暖——这些背影,让人暖心

  “大家戴好口罩,出示身份证,健康码,保持距离,排好队。”早晨7时的鹅湖镇群联村,一架由城管队员操控的无人机腾空而起,用“鹅版”土味无锡话循环播放着全员核酸检测公告和注意事项,许多村民被这一有趣现象吸引,交口称赞这种方式很接地气。在现场高效检测之余,锡山为高龄老人、行动不便者、孕妇等特殊人群“送检上门”,尽最大可能减少居民不便。据悉,厚桥街道组织医务人员走进辖区企业,为返岗人员提供免费核酸检测,为工人送上“定心丸”,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冷风冷雪冷雨,但一切井然有序。前前后后15分钟完成!”“组织得很好,做核酸也快,为梁溪的高效率点赞!”疫情无情人有情。无锡人的朋友圈里,梁溪区居民发在朋友圈的留言说明了一切。在核酸检测现场,记者看到了一个个暖心的画面:“爱心通道”“爱心座椅”,志愿者给居民们准备了暖宝宝……龙塘西苑的核酸检测采样点上,志愿者们为行动不方便的、年纪较长的居民送上了暖暖的姜汤;复地悦城小区的一位住户由于近期才做了手术不方便出门,物业人员掌握了这一情况后,及时帮其对接,古运苑社区工作者和采样人员直接上门为其进行核酸采样。

  在这场全域核酸检测的大考中,更长时间待机的是社区基层的工作人员,他们中有下沉社区的区机关工作人员,也有社区居民,还有年轻的团员志愿者。“我是这栋楼的小组长,工作是组织居民有序下楼。”黄巷街道的检测点上,杭阿姨一栋栋楼,挨家挨户地敲门,组织人员下楼,虽然气温很低,但她的手套内早已汗水淋淋。

  有爱——甜到心里,再累也值

  通宵达旦检测的医务人员,坚守岗位的公安干警,守土有责的机关干部,随处可见的志愿者……在全民战疫的当下,还活跃着许多锡山企业的身影。位于羊尖镇的宝玛医疗是一家在医疗器械领域颇有建树的高科技企业,具备完善的检测技术。员工陆利江和20多名同事一起奔赴一线,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协助医护人员做好检测工作,“疫情不退,我们不撤。”令人称道的是,在核酸检测一线服务的羊尖镇机关志愿者陆文明正是陆利江的父亲,“上阵父子兵,我要为我儿子做出表率。”陆文明是锡山区机关志愿者队伍的一员。从2月17日夜间,1134名机关志愿者火速投入一线,搭建顶棚、运送物资、接力医护人员进行采样操作,“党员干部先上,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锡山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

  热心居民为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送上了奶茶和汤圆,辖区单位为采样人员和志愿者送去了防感冒汤,快递企业为黄巷街道提供了近500个放置采样管的纸箱,街道党建联盟单位穆桂英把饭送到了防疫一线……“因为他们,我们安心!”以真心换真心,爱从来都是双向奔赴。在扬名街道滨河社区的核酸采样检测现场,工作人员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家住小区的操梓铭小朋友为医护人员送上了他自制的贺卡,上面画了医护工作者的形象。收到这份特别的礼物后,采样人员表示,“甜到心里,感觉再累、再辛苦也值得!”小梓铭还不忘找到昨晚为他做核酸检测的赵医生,向他敬礼致谢。“我是少先队员,医生叔叔阿姨们,很伟大很辛苦,我要向他们学习!”读小学二年级的他告诉记者,自己长大后也要做医生,守护更多的人。梓铭的爸爸告诉记者,他一早就自己摸索着在书房里圈圈画画,没想到,是给医护工作者制作礼物。

  在这样特殊的时刻,“大白”们逆行向前,社会各界踊跃配合积极支援,“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这句回响在许多检测点的歌词,成为人们共同的心声。面对疫情,我们从不惧怕,因为这座城,众志成城。(韩玲、张月、马悦)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