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无锡春运中的“铁路夫妻档”:同一个地方工作却过着“牛郎织女”的生活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28 09:41:50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过年”是团聚的代名词,作为铁路工作人员,春运的到来则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之一。在春运的人潮涌动里,沈振和马瑶瑶是无锡东站一对“90后”双职工,一个是站台客运员,一个是票房售票员,他们是无锡东站的一对“铁路夫妻档”。两人同站上班却难得聚在一起。近八年来,每年的大年夜都是“一家四地”,这对春运幕后的铁路夫妻不同的岗位,相同的坚守,为更多家庭的团圆保驾护航。

  又是一个无法和家人团聚的春节

  “列车很快就要进站,请关照乘客做好乘车准备……”昨天下午3:10,在无锡东站站台上,车站客运员沈振的对讲机里不断传出工作指令,随着乘客陆续进站,他开始忙碌起来,引导旅客出站、为旅客答疑解惑……

  沈振是退伍军人,2009年起到无锡工作,晚他一年到无锡工作的妻子是无锡东站的售票员,由于工作岗位与倒班时间不同,两人工作地点直线距离不到100米,但见面的次数很少,休息的时间也难凑在一起。他们一上班就是24小时不出站,算下来,两人三天才能有半天的重合时间。春运的到来,则更让这难得一见的时光变得短暂。

  “今年大年夜我要值班,不能回家一起过年了”,春运来临之前,沈振就把春节期间值班的消息告诉了妻子。对于马瑶瑶来说,今年春节又是一个无法和家人团聚的春节,而这样的情况已持续八年。

  马瑶瑶说,八年来每年的大年夜都是“一家四地”,公公在老家淮安,爸爸妈妈在安徽阜阳,老公在车站,她和孩子在家。沈振笑称,在不少外人看来,他们明明在同一个地方工作,却过着“牛郎织女”的生活。不过,“看着进进出出的旅客平安出行,我们觉得所有付出都值了。”

  无锡铁路蓝的“特别奉献”

  马瑶瑶家算得上“铁路世家”,56岁的爸爸马云勇在铁路上干了一辈子,是合肥机务段的机修工,现仍在一线为春运“保驾护航”,两个叔叔也是铁路人。作为马家的大姐,在家庭影响下,她小时候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铁路职工,并考上了武汉铁路院校。之后她来到了铁路系统无锡站工作。从小受到家庭的熏陶,马瑶瑶深知传承“铁路情”也意味着付出和奉献,工作要有责任和担当才行。

  “注意根据医嘱按时让宝宝吃药,多喂他点水喝……”1月26日的交接班上,交接完工作上的事情后,马瑶瑶又利用短暂的时间叮嘱丈夫抓紧回家,照顾好这两天生病发烧的二宝。短短几分钟的“会面”,弥漫着家的味道。马瑶瑶介绍,她26日凌晨一点多才带着二宝从医院回到家。他们家有两个孩子,大女儿八岁,上小学二年级,小的刚两岁。因为24小时的班制和需要照顾接送小孩的原因,他们夫妻还特意调在不同时段上班,马瑶瑶下班回家打理好家的事情后,丈夫下班她再去上班。

  马瑶瑶说,因为公公还没有退休,只能先把婆婆接过来照顾小孩,公公一人待在淮安。因为这样,他们一家人经常要分居四地。平时虽然也有照顾孩子、家庭上的诸多不便,但是克服克服也就习惯了,只是在大年夜不能团圆心里还是多少有点失落的。

  沈振说,他们商量好了,等到春运过去,他们要找一个休息时间带上孩子回两地的老家看望老人。在夫妻俩看来,一年又一年的春运,让他们对家和团聚有了更多的理解。他们守在岗位,为的就是能让着急回家过年的人们能安全到家团聚。

  (记者 黄振/文、摄)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