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常州高新区:全速推进“四个一万亩”产业空间建设

文章来源:常州新闻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2-10 10:02:42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起跑加速,开局争先。以党的二十大为新起点,一幅全面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美画卷正在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徐徐铺展。

2月6日,位于薛家镇的联影医疗常州二期项目现场,厂房主体施工已经完成,施工人员正对外围进行着最后的整理工作。“正月十五开工,预计整个项目今年上半年竣工。”江苏龙洋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克超介绍。当天,联影常州工作人员也来到了现场,向施工方了解节后的排班计划及进度。“虽然去年以来经历了上海疫情、高温等情况,但是在常州高新区、薛家镇的多方协调下,项目整体推进有序,目前已经着手准备办理车间二的施工许可证了。”该工作人员说。

联影(常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也是联影集团全球单体最大的生产制造基地,主要从事联影全系产品的生产制造。二期项目占地166亩,是常州高新区全速推进“四个一万亩”产业空间的缩影。

多年来,以产业立区的常州高新区,始终把“项目为王”理念刻在高质量发展的基因里。2022年,常州高新区140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429.7亿元,同比增长11.9%,总量列全市第一。其中,“两特三新一智能”六大主导产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639.6亿元,同比增长19.3%,占规上工业比重达77%。项目招引刷新历史记录:全年累计招引优质项目100个,总投资超78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达9.2亿美元。14个超10亿元或1亿美元项目成功签约,其中超100亿元或10亿美元项目4个,美敦力康辉常州科技园、比亚迪常州二期、合全药业创新药、国能常州电厂二期等重大项目顺利签约。

市长盛蕾在参加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新北代表团审议时,对新北区提出了殷切期望,指出新北区要当好当好迈入GDP万亿之城的主力军、争做“新能源之都”建设的主窗口。同时,盛蕾在指导新北区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时,高度评价了该区2022年工作成绩,并总结提炼了“十个第一”,为高新区下一步高质量发展提气鼓劲。

“目前,比亚迪常州二期项目正在全速推进中,项目所在地位于滨开区的万亩产业园,建成投产后,将和全区现有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形成叠加优势,成为常州领跑新能源赛道、建设‘新能源之都’的强大助力。”新北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产业的优势塑造优势的产业,今年,常州高新区在去年提质增效工业用地超4000亩的基础上,将举全区之力破解土地要素制约,科学谋划构建“四个一万亩”产业空间——

聚焦比亚迪二期等重大项目建设,在滨开区打造万亩产业园区,进一步满足重大项目招引建设需求;聚焦高端智能制造,在龙江路西侧规划万亩产业空间,建设一批高品质、高标准定制厂房;坚持低效工业用地连片盘活,“一板块一片区”划定重点增效区域,“十四五”末提质增效工业用地超万亩,亩均税收实现翻番;稳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力争“十四五”末完成万亩存量集体土地盘活利用。

而立之年再出发,常州高新区将坚持产业兴区、创新强区,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协同并进,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创智新高地,力争年内形成一个千亿级、两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率先创成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同时,通过“四个一万亩”建设,打造集聚效应显著、协同配套完善、国际竞争力突出的新能源产业发展高地。(吴燕翎 蔡文锦 朱臻)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