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吹响质量强国冲锋号,让中国制造大放异彩

文章来源:中国常州网-觅渡时评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2-08 09:51:53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2月7日人民日报)

质量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尊严与未来,也是一个国家的形象与品牌,是信誉的凝结,也是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幸福指数的根本标志。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着力推动品牌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质量支撑。

质量是兴国之道、富国之本、强国之策。中国经济实现由小到大的跨越,越来越多的中国产品走向世界,质量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助推器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质量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质量强国建设取得历史性成效。全民质量意识显著提高,质量安全更有保障,一批重大技术装备、重大工程、重要消费品、新兴领域高技术产品的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质量对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促进经济发展的贡献更加突出,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显著增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更需要通过质量强国建设,构筑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全方位提升产品与服务质量,推动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

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每一次质量变革创新都促进了生产技术进步、增进了人民生活品质。随着时代发展,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尤其在面对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语境下,要激活国内需求、释放消费潜力,就需要提供高质量、优品牌的产品和服务,提升产品和服务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满足人民群众对于高质量生活、高品位追求的需要。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的当下,开展质量惠民行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高质量“强筋壮骨”,对居民消费和转型发展意义重大。只有加快产品创新、服务升级、质量改进,让消费者得实惠,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才能提升人民群众在质量领域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让好质量助力人民好生活。

质量,是一个企业的生存之本,也是一个国家的强国之基。世界发展史表明,谁拥有一流的质量、谁能提供一流的产品和服务,谁就能在日新月异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从某种意义上讲,大国与强国的根本区别就在于质量。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在新时代,质量强国是目标,也是方向,建设质量强国是过程,也是路径。面向未来,尤其是还有一些关键技术、关键工艺需要突破,必须走以质取胜的发展道路,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上来,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以形成一批质量过硬、优势明显的中国品牌,筑牢质量“硬实力”,擦亮中国品牌“金名片”,提升中国制造的价值和国际竞争力,让中国品牌在世界舞台“大放异彩”。

质量强则国家强。质量强国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让我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进、勇毅前行,当好质量强国的建设者、示范者、引领者,共绘质量强国“新图景”,共创质量强国新辉煌。(曹建明)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