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两天,核酸检测点为啥有那么多人?记者实地探访——核酸检测长队之困,应该有解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2-17 09:03:00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这两天,要做个核酸检测不是那么容易——随着阳性人数增多,混管阳性增加,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不少单管核酸检测点大排长队。一时间,大家疑问重重:政策优化调整之后,核酸检测的人为啥还有那么多?一排就要好几个小时,不是平添了感染风险?

疑虑声之中,变化也在发生。12月16日,我省多地发布提醒:非必要不做核酸检测。同日举行的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十八次新闻发布会明确,从12月17日零时起,杭州所有医疗机构门急诊取消核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核酸检测长队是怎么排起来的?之后会不会缓解?对此,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200米长队,要等1个多小时

12月15日起,杭州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不再承担常态化核酸检测任务。核酸检测点位有所减少之后,排长队的现象更明显了。

12月16日15时,记者来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该院核酸检测点位于门诊大楼外侧,做核酸的队伍从浣纱路上的东门一直排到学士路上的北门,足足有200多米。下着雨,大家撑伞排队,因为要保持间距,队伍就更长了。

与免费混检不同,单人单管检测需提前缴费。所以,医院在队伍中每隔一段距离就放置一个介绍核酸检测手机支付流程的易拉宝。市民付费后显示条形码,然后扫码采样。刚采样完的陈阿姨告诉记者,自己是下午2时来的,排了1个多小时。她身边,一位在餐饮店上班的服务人员说,自己混管阳性,得尽快拿到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正常上班,周边找不到单人单管的常态化核酸采样点,所以赶来医院排队。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核酸采样点从12月14日起仅支持单管采样,费用为自费,一次16元/人,“这几天来采样的人增加了很多,排队时间不好说。我们想向市民呼吁,非必要不做单管核酸检测,减少人员集聚的风险,做好自身的健康防护。”

在上城区四季青街道运新花苑核酸采样点,该街道运新社区民生站站长陆灵告诉记者,附近有一所小学和一所幼儿园,需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所以来做核酸的居民较多,一上午混管和单管检测共有700多人次。

“我们每天根据采样的人数,动态调整窗口,少的时候一个,多的时候两个。”笕桥街道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街道有63个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前一天采样3万余人次,相比11月减少1万余人次。这些采样点中有7个点位提供混检和单管检测服务。接下来,街道会根据覆盖面设立单独的单管采样点,为出现黄码、“混阳”等情况的居民提供服务。

为什么坚持排队?有人表示不得已

我省发布的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明确不再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那么,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来测核酸?记者一问,原来大家也很无奈。

李先生的孩子身体不适,此前去医院看病时,必须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18岁以下的患者可以在医院门口做抗原检测,阴性就能进医院,但像我这样陪同的家属,必须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没想到遭遇混管阳性,因此我要重新做单管采样。”李先生说。

除了“混阳”必须复检外,记者了解到,一些机关事业单位要求员工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徐女士,根据单位要求,下班后去做核酸检测。为避免在杭州市中心的医院排长队,徐女士开了十多公里的车,到郊区的一家医院做了单管采样。本以为能避开人群,结果还是在寒风中等了半个多小时。

“到了医院,看到人这么多,还是有点紧张,下次能不来就尽量不来了。”徐女士说。

有更多焦虑的,是家长。在优化调整措施里,中小学按照重点保护的原则,每周要做三次核酸检测。如果遇到“混阳”,家长要带着孩子做单管采样。排队一排好几个小时,而且因为检测的人多,结果出来慢,第二天能不能去学校确定不了,一大家子的工作生活节奏也全部被打乱。

“我希望学校能增加单管采样点,保障出现混管异常的小朋友能在学校做上单管检测,这样家长都能更放心一点。”杭州一位小学生家长说。

截至记者发稿时,杭州市已作出要求,幼儿园儿童、中小学生核酸检测后如出现混管阳性,可以抗原检测代替单人单管核酸检测,如抗原检测阴性可进入校园。

还有人是因为怀疑自己被感染而赶去排队。在一家私企上班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同事周二出现了咳嗽、发烧的症状,自己有点担心,于是跑去做了核酸检测。

“一开始做了混管,结果‘混阳’了,导致我不得不去做单管,先去了离家近的医院,在门口看见队伍都望不到头,又跑去了另一家,前前后后折腾了两三个小时。”所幸,陈女士的检测结果是阴性,虚惊一场。

扎堆不可取,多地提倡“非必要不检测”

一边是人员扎堆的核酸检测点,一边则是不得不持有的阴性报告。政策优化调整之后的核酸检测,出现了预想不到的困境。

毋庸置疑,核酸检测依然是诊断新冠病毒感染的“金标准”,其本意是为了更精准筛查、更科学溯源。不少人在采访中告诉记者,核酸检测是因为单位要求,不得已而为之;有的则是不知道自己该不该测一下。

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特性看,这样的困境本不该有。就在12月15日,钟南山院士在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上直言,现在致死率0.1%左右的奥密克戎约等于普通季节性流感。公众虽然要防,但完全不必要惊慌。

事实上,此轮优化政策的出台,也是基于最基本的科学判断。当前,大部分人都不需要因为担心和恐慌去测核酸;此外,杭州市在15日晚上线“杭抗原”小程序,市民自测抗原后可以在线上传结果,将和核酸检测结果一并在支付宝健康码显示。

12月16日下午,我省多地先后发布“非必要不做核酸检测”的倡议。台州市提醒,在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数量上升的情况下,加之冬春季节流感高发,出现扎堆聚集做核酸检测的现象,反而容易造成交叉感染。龙泉市的倡议书直言“聚集扎堆做核酸检测的做法并不可取”。多地均建议市民:除了去养老院、福利院、中小学、幼儿园等特定场所,非重点人群、无检测需求,请不要加入核酸检测队伍。

采访中,多位卫健系统工作人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目前的防疫要求,发热、混管阳性、黄码等特殊情况的确需做单管核酸检测。但是随着阳性感染者的增加,一些人出于担心而进行单管核酸检测是没有必要的。此外,各地、各单位的防疫要求如果能够一致,排长队的情况或许能减少。

防疫政策随着疫情形势、民众呼声的快速优化调整,既能体现城市治理水平,也能体现相关部门对民心民情的感知力。记者发现,就在12月15日,安徽省合肥市发布的“两个不查验”做法引来网友点赞。该市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市域内所有医疗机构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