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无锡旅游数据出炉: “最火五一”实至名归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5-06 10:25:06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五一”假期收官,史上“最火五一”实至名归。5月3日,各大旅游平台发布旅游盘点数据,无锡凭借超强周边吸引力,荣登“五一”最强周边游“吸金力”前十名榜单。据不完全统计,市属景区5天人流量突破80万人次,其中惠山古镇景区5月1日单日人流量突破10万人次,营业收入超200万元,创历史新高。

  景区看山海亦看“人海”

  今年“五一”假期,人们看了山看了海,也在景区看了人山和人海。据各平台数据,无锡各景区人流量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57%。根据携程发布的数据,“五一”假期,无锡热门景区Top10包括鼋头渚、灵山胜境、拈花湾、无锡融创海世界、无锡融创乐园、中视无锡影视基地、惠山古镇、无锡动物园(太湖欢乐园)等景区。其中,惠山古镇景区5月1日单日人流量突破10万人次,连续两日客流累计突破20万人次。惠山古镇景区相关负责人苏文龙表示,景区各项数据都赶超2019年,创历史新高,营业收入超过200万元。记者在各景区采访获悉,景区人工讲解服务产品、旅拍写真产品、游艇游船等订单量暴增,数据可观。

  “从出游游客性别来看,今年‘五一’假期,女性游客比例远超男性,成为‘五一’旅游市场的消费主力。”苏文龙表示,从游客总体年龄层来看,80后、90后仍是主要客群,故景区的餐饮、小吃、妆发、写真销售额都非常不错。而各个年龄段游客的消费偏好也不相同,80后、90后人群以亲子游为主,超过六成的订单是亲子游产品。所以无锡的主题乐园、动物园、博物馆、自然山水类景区排名靠前。而95后、00后这个Z世代年轻消费群体预定的产品标签则以主题乐园、博物馆、夜游、沉浸式体验、人文建筑为主,对他们而言,产品既要具有IP属性,更要注重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和切身的体验感。

  长线出行需求强烈释放

  携程发布的《2023年五一出游数据报告》显示,“五一”假期用户飞行距离达四年巅峰,出游半径较去年同期增长25%;跨省酒店预订占比超七成,“宠物友好”“影音房”酒店预订大幅超疫前;国内景区门票票量同比增长9倍,较2019年“五一”增长超2倍;出境游订单同比增长近7倍,多地机酒订单超疫前水平。记者采访中获悉,此次“五一”假期,无锡人出境游热门目的地前五名分别是:中国香港、泰国、中国澳门、日本、新加坡。

  “2023年‘五一’旅游市场的消费特点,首先体现在长线出行需求的强烈释放。因为无锡市民传统消费习惯,长线出行也会带动‘吃住行游购娱’一整条产业链的繁荣复苏。”江苏国旅负责人邓云岗表示,全国各地随处可见旅行团的导游旗迎风招展,报告显示,“五一”期间国内跟团游订单量较去年暴增11倍。据了解,假期前两周开始跟团游就进入预订高峰期,比去年提前了整整一周。邓云岗告诉记者,今年新兴的私家团模式也广泛受到游客青睐,“独立成团”“专车专导”的私家团订单量比2019年“五一”大增874%,单均消费增长11%。主题游产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近4倍,单均消费增长翻倍。

  周边一站式微度假目的地受青睐

  驴妈妈发布《2023五一假期出游盘点报告》显示,无锡是十大热门周边游目的地。“很多游客选择度假酒店,将其作为微目的地,进行2~4天的深度沉浸式‘慢游’。”无锡太湖鼋头渚旅游集团总经理林波表示,鼋头渚景区内的樱花山庄就是很多游客的首选,看兰花拍卖、坐船赏湖,还能漫步到蠡湖边露营,或者参加绿色骑行、汉服体验、湖边漫步等丰富多样的体验式主题活动。

  避开城市热门景点的“人山人海”,找一处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的地方,体验乡村文化,感受田间野趣,成为不少游客的假日选择。浙江湖州的世界乡村旅游小镇在“五一”期间举行了“野趣生活节”,游客不仅可以参加“开心套大鹅”“浑水摸鱼”“田野露营烧烤”等充满田间乐趣的活动,同时还有音乐派对、自然市集、跳蚤市场丰富的内容,吸引了包括湖州及周边上海、苏州、无锡等多地市民前往体验“自然生活”。而“五一”去湖州旅游的无锡市民不在少数。

  (记者 马晟/文、摄)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