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3月以来接连发出多张“邀请函” 景区+音乐节,“锡游”新玩法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5-06 10:25:06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梅园电音节。(张轶伦 摄)

  昨晚(5月2日晚),梅园熊猫机甲电音节正式落幕。连续三晚的声浪,响彻锡城的夜空,数千人踩着音乐节拍集体“撒野”,成为了这个“五一”假期的顶流。对城市来说,音乐节是一张精美的“邀请函”,近年来,城市旅游与音乐节逐步融合,为景区赋予了新属性,也打造了旅游度假新体验,以此让更多人了解景区和城市。

  助推传统景区“年轻化”

  从3月开始至今,无锡各景区已陆续举办了数十场音乐会,类型各异、规模不一,如花星球景区的“她音乐节”,是为年轻女性量身定制的音乐盛会;惠山古镇草坪音乐节,无锡音乐人肖斯塔和他的朋友们,放声歌唱;“音乐诗人”李健《一切刚刚好》一曲唱罢,直接把2023无锡荡口民谣音乐节带上了热搜……

  各类音乐节越来越受到旅游市场的重视,也为各地的城市形象和景区旅游业带来不错的效果,给文旅业增添新鲜血液,形成与文旅产业逐步融合的新局面。

  “传统景区需要转型,给游客留下的刻板印象也需要被打破,梅园不只有梅香,更有时尚、新潮的生活方式。”梅园公园管理处主任陈方舟说。此次,梅园熊猫机甲电音节以惊喜的音乐阵容和精彩的音乐,在粉丝内掀起热议,获得一致好评。电音节的举办也为梅园景区贴上“时尚”“新潮”“国际化”标签,进一步推动景区品牌传播。

  1996年出生的小秦住在梅园景区附近,连续两天都带着朋友参加电音节,梅园熊猫机甲电音节确实吸引了一批锡城电音爱好者的目光,一跃登上小红书、抖音的城市热榜。陈方舟表示,电音节成为激活新消费、带动夜经济的“现象级”活动,同时也为梅园景区激增人流量,吸引新一代消费客群,让梅园品牌更加年轻化。

  显著拉动“二消经济”

  在门票经济遇到发展瓶颈的当下,音乐+旅游可以给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提升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拉动景区的二次消费。

  为期2天的无锡荡口民谣音乐节,因为每天都有音乐大咖明星亮相,很多游客为了看偶像,特意留宿了一晚。荡口古镇园内日均客流量为同期的3.5倍,总收入近百万元。

  “以前,我们餐厅晚上是不开的,因为电音节安排了一个小窗口卖茶饮、特色点心,生意很不错。”梅园内的玫缘里餐厅工作人员笑着表示,营业额比平时增了30%,最好卖的就属本土的特色点心。泥人咖啡店的咖啡也成了当天游客的宠儿,“电音节从下午到晚上,好几个小时,必须买咖啡提神。”一位在现场买了8杯咖啡的苏州小伙笑着告诉记者,他和朋友为了多玩无锡几个景点,还特意在无锡住了一晚,“要是梅园景区可以住宿就更好了。”

  陈方舟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音乐节一般持续时间较长,除了门票外,还有交通、餐饮、住宿、露营、周边和市集产品消费,延伸消费链的效应比演唱会更为显著。”还有无形的“文化账”,优质的音乐节能够提升城市形象,充实景区新业态。

  机遇与考验并存

  当音乐节的狂欢结束,对城市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另一种“审视”也许才刚开始。这种“审视”对城市来说,既是机遇也是考验。能否吸引人们在城市驻足停留、深度体验,能否让年轻人来了又来、留下好的口碑,关键还在于城市和景区本身能否修炼好“内功”。并非每一座城市都适合举办音乐节,无锡景区是否有音乐的土壤和基因在?答案是肯定的。无锡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无锡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对年轻人充满吸引力。城市的“文艺范”和音乐节的“时尚潮”,是互相嵌入、彼此成就的。

  无锡市旅游业协会会长王洁平表示,因地制宜,营造音乐与景区和谐的氛围,有助于挖掘景区发展潜力。记者获悉,接下来梅园还将尝试与综艺节目合作,如《中国好声音》的无锡海选、“青春中国”全国青年好声音展示交流等;惠山古镇景区也将在街区举办主题音乐会;宝界湿地公园在成功举行了竖琴音乐会后,还将有多类型音乐会呈现。江南大学教授庄若江表示,旅游和音乐节的双重吸引,对于音乐爱好者来说更加难以抗拒。创新满足消费者“一站式游娱购”体验,打造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有助于拉动城市夜间消费需求。(晚报记者 马晟)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