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天目叠翠 吴越千年——竹乡临安采风记

文章来源:无锡新传媒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1-07 18:02:14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图片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时值金秋丰收季,10月底的这个周末,无锡新媒体协会和旅游摄影协会30余大咖应邀采风林都竹乡临安。

图片

图片

  天目叠翠,吴越千年,古老的临安和无锡有着不解之缘,地缘相近,水缘相连,人缘相亲。古时太湖与杭州湾相连,地壳造山,才形成了今之天目山和太湖流域,临安天目山是浙北苏南诸山之祖,无锡的锡山、惠山、铜官山等皆为天目山余脉;天目山有东西两峰,顶上各有一池,长年不枯,其泉如两滴眼泪沿着南北苕溪,在湖州汇入太湖;临安是越王钱镠故里,吴越国创立者钱镠被后人称为“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创始人,无锡钱氏望族与其同出一脉,吴越文化因此而交相辉映。

图片

  天目山地质古老,植被完整,素有“大树华盖闻九州”之誉。包括世界唯一天目铁木生长地在内,天目山拥有多项世界纪录协会世界之最。天目山空气中的负离子含量最高达到130000个/立方厘米,刷新了全国纪录,是国内唯一被授予“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双基地称号的自然保护区。

图片

      其森林景观以“古、大、高、稀、多、美”称绝。林林总总的各色植物,构成一幅蔚为壮观的森林画幅,千树万枝,重峦迭峰,四季如画。掩映其中的天目山禅源寺和昭明禅寺源远流长。

图片

图片

图片

  临安新晋网红指南村位于临安天目山麓太湖源头的南苕溪之滨,海拔近600米,森林覆盖率达93%以上,是一座有着数千年历史绵延的古村落。村因所在地指南山得名,南宋咸淳间隶属临安县永宁乡。村居山腰,翠竹成荫,林木茂盛。从山脚到村内须沿公路盘山而上,左右两侧梯田层叠,蔚为壮观。村前有一方自然天池,占地约15亩,池水碧绿,游鱼成群。天池周边村屋错落,极具徽派风格的百年明清古屋完好可居,每一间老屋都有自己的故事,都在诉说着自己的故事。

图片

图片

图片

  村后一口保存完好的古井,清澈泉水,常年不断。村中百姓以少见的古姓“卻(qie)、郄(xi)、郎、夏”为大姓。村中古老的印记处处遗存,古姓、古树、古塘、古宅、古墓、古井、古道等构成独特的“指南七古文化”,传承700多年的“指南太平灯会”和传承500多年的“指南十八碗”是指南村极其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片

图片

图片

  指南村内古树参天,有近三百四十多株树龄200年以上的古树和八株树龄800—1000年的古红枫、古银杏林,多为枫香、银杏、柳杉、麻栗、青柴、檀树等珍稀古树。每年春季梯田的油菜花盛开、秋季梯田的金黄稻谷成熟,指南村总是游人如织,一房难求。每年举办的油菜花节、红叶节也成了临安旅游品牌节庆活动。指南秋色分外妍,枫叶红透半边天。一池碧波映树影,满山林涛掩园田。

图片

    每到深秋时节,金黄的银杏和火红的枫树让这里被描绘成“泼了浓墨的高山风情油画”,成了赏枫摄影佳地。村庄左右两侧有大片梯田,殊为壮观。天池池水碧绿,树影婆娑倒映,白鹅红掌轻拨池水,池边村童嬉闹,窈窕村妇洗衣,呈现出一派江南水乡古村的景象。“参天古木,相映成趣,天池古塘,水天一色”构成了四方拍客的“指南秋色”。指南村也因此被户外圈称作华东地区最美古村落之一,先后荣获“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浙江省首批休闲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图片

  目前指南村已经打造成集红叶摄影、民宿休闲、禅修体验、梯田观光等特色于一体的“红叶指南”特色小镇、“生态创意型”新乡居生活示范村和“中国摄影基地”,成为临安村落景区一道靓丽的风景。这里盛产茶叶、高山蔬菜和瓜果、竹、山核桃、榧树等,如今指南村大部分年轻人都被吸引回乡从事旅游产业,全村220多户人家,现有100余家民宿和农家乐,60多家商铺,村民人均收入超6万元,位居全国前列,资源优势已经真正转化为美丽经济优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这里是水的源头,这里是云的故乡,这里是红叶的天地,这里也是我们向往已久的体验乡愁的心灵家园。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