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古运河水上观光全面开启“绿色畅游”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1-07 18:02:15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零排放、低噪音、超节能,古运河水上观光将全面步入“绿色畅游”时代。昨天,“乐游1号”“乐游2号”两艘新能源水上巴士游船现身江南古运河游船基地,至此古运河上已有12艘新能源游船,加上正在打造中的10艘,年底古运河景区90%的船舶将用上新能源。

  昨天9时30分,记者登上游船体验“全电动绿色环保之旅”。黄金航道内,水波微微,搭载锂电池的新能源船只让乘客实现了“超静音”漫游古运河。客舱可容纳20人落座,布局宽敞舒适,大面积玻璃幕墙和全景天窗设计,让视野显得十分开阔。有别于中式画舫,这两条现代感十足的船只在设施设备上大打“科技牌”,配备了无线充电板、智能桌面屏、全息投影仪等,为游客提供沉浸式优质游览体验,而船票依然是“老价钱”。

  “整艘游船造价200万元,月底正式投用。”江苏江南古运河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屠建强认为,锂电池动力新能源游船尽管造价不菲,但带来的好处却是“无价”的。相比传统燃油动力船,它具备干净清洁、无异味等优势,航行时的能耗、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排放可分别降低20%、21%和81%,大大减轻船舶向周围大气环境造成的污染。他还为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新能源船充一次电可续航约80公里,能在古运河上行驶8个小时,相当于开行8个航次,运营成本比原来燃油游船降低80%。”

  “船已经调头了吗?真安静啊!”10时许行至清名桥后,新能源游船在桥下“无感”折返。驾驶员徐师傅说,新能源游船提速快,更便于操控,尤其适合在较为狭窄的景区航道行驶。为方便水上“特斯拉”快速补能,“码头超充站”也已打造就位。现场看到,码头边建有5个电动船舶直流充电桩,每个桩配备两把充电枪,可同时为10艘船只充电。据悉,该充电站每年可供电28.8千瓦时,可替代约384吨传统燃油游船能耗,大幅减少燃油机组带来的废气污染。

  积极落实“双碳”战略,古运河畔清洁能源商旅游船矩阵逐步成型。屠建强介绍,景区去年底对游船进行升级换代,先期投入运营了6艘液化天然气清洁能源船,今年起全面启动游船电改化工作,目前还有10条不同船型的新能源游船正在船厂加紧建造,预计年底全部投入运营。那淘汰下来的燃油船去了哪里?只见,它们有的停靠在岸边,被沿河商家改造为水上餐厅、水上酒吧、水上茶室等网红打卡点。今后,水上民宿也将是传统游船“再就业”,探索文商旅融合的新兴业态。

  (陈菁菁、夏昊森 文/高漪玮 摄)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