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无锡青少年接力为“美丽中国”建设添彩

文章来源:无锡观察 无锡日报 江南晚报 无锡新传媒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3-20 12:16:34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栽下的一棵棵小树,是一抹抹绿色希望。“你要快快长大,不要辜负我们的期望。你的枝干里藏着我们许下的心愿。愿我们一起天天向上,茁壮成长!”3月12日,无锡外国语学校二年级学生王菲、滕昊辰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时,为种下的小树挂上心愿牌,上面是他们最真挚的期盼。

  多年来,植绿、护绿已成为无锡青少年每年的“必修课”。生态文明建设,教育功不可没。这些年来,无锡各级各类学校持续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让青少年们尽情吸收养分,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长为具有生态素养的自信接班人,为“美丽中国”建设添彩。

  荒野种新绿 生态文明理念记心中

  位于太湖畔的滨湖双语实验中学办学仅三年,生态教育年年不落。在第45个植树节期间,学生不仅亲手为校园再添新绿,还漫步湖边了解无锡太湖水治理的历史,感受家乡人民治水,走高质量生态发展之路的决心和毅力。当七年级学生高承烨站在湖边看着眼前绿水青山的诗意画卷时不禁感慨:“今天我们见证了无锡生态的改变,明天我们会让她变得更加美好!”

  10多年来,从山间湖畔植绿,到在废弃场地、“四旁”地块见缝插“绿”,无锡的植树点在变,还有捐绿、树木认养等更多添新绿的方式,无不彰显着无锡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之变。在实践体验中,无锡青少年在心中种下生态文明的种子。

  无锡市新吴区春阳实验学校的学生趁着植树节来到大溪港湿地公园里清理河滩垃圾。学生不仅对公园熟悉,对当年实施退耕、退渔、退居,建设生态防护林生态绿地等举措让大溪港湿地公园“大变身”的往昔也十分了解,更加坚定了保护生态的决心。

  学校指向“现代生态公民”的素养培育,让学生心中的那颗种子发芽生长。位于长江之滨的百年老校江阴高新区长山中心小学,20年来致力于开展长江大保护,开展植绿护绿、水质检测等丰富的活动,逐渐走出了一条内涵持续丰富的生态素质教育之路。孩子们的生态保护使命感增强了,对家乡生态环境的热爱在去年创作的情景剧《家在长江边》中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出来。五(3)班学生方皓民为昔日塔吊林立的长江岸线变身为绿色长廊,春节期间江面又现江豚身影而激动:“我的家乡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该校副校长赵莉表示,学校持续推进的生态文明素养教育,让一届届学生养成生态文明行为习惯,未来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

  文化有传承 生态与文脉融合发展

  一座和谐宜居、文明智慧的新型城市,必然是生态文明与文化传承并向而行、融合发展的。无锡有不少学校依托国家和城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向学生传递生态文明理念与优秀传统文化,已形成自觉。

  3月10日,无锡市新吴区高浪小学举行植树节系列活动暨“运河水·培创园——筠艺园”少先队劳动基地开园。大约600平方米的筠艺园采取分段创设场域的方法,打造少先队劳动基地,分设高年级“浇运河水”种植竹子的“筠·艺园”,中年级“蓄运河水”灌溉荷花的“荷·创园”,低年级“制运河水”水培芹菜的“芹·培园”。这座园不仅是学生的劳动场所,后期还将开展留青竹刻,竹笛制作等实践。“‘筠’‘荷’‘芹’字与‘运河情’同音,是希望学生从中更深刻地理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传承运河精神,将‘运河情’扎根于心。”校长王晓华说。

  这些年来,搭建平台,拓展课程资源,开展跨学科教学……学校诸多行动收效良好,证明了生态之“熊掌”与文化之“鱼”可兼得。春意正浓时,辅仁高中学生边植树边看生物特级教师徐彤示范和讲解,了解植物的生长周期等知识,深度理解生物学在实践生活中的价值。近年来,学校借助江苏省生物课程基地,大力开展工程教育,通过对绿色空间的生物学探索,建立属于辅仁的“绿色生命”课程体系。“我们从课堂到实践,在行动中理解运用知识,践行生态文明理念。”高二学生杨翌桢如是说。

  今年植树节,江苏省无锡崇宁路实验小学的学生感受到了格外悠长的中药香。节前,学生们在无锡市中医医院医师的中草药课程中增进对中草药的了解,节日期间学生在校外劳动教育基地种下了肉桂、杜仲等药木。此外,孩子们还精心养护着去年开园的榴娃中草药实践园内的30多种中草药。在学校教师周晓看来,孩子们在草药香中劳动,在劳动中收获知识技能,理解生态文明理念,继承和发扬中草药文化,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幸福事。

  做自信的接班人

  日前,江苏省天一中学开展的“走进春天 热爱家乡 关爱自然”植绿护绿实践活动,把课堂搬到了户外。学生在出力流汗中感悟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增强家国意识和使命担当。他们自信豪迈地喊出立下的宏大志向:“未来要长成为栋梁之材,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

  这群少年的呐喊,对未来自信满满。在新时代生态文明的建设中,青少年的素养决定了国家发展和文明进步所能达到的层次。作为“平视世界的一代”,更需要博大的胸怀装下家与国,同时树立强大的自信心。为此,无锡的学校不遗余力,培养建设“美丽中国”的“生态公民”。

  无锡校园内的四季美景就是最好的教材。

  春日暖阳下,无锡市第一中学的老红楼与满枝新绿的悬铃木交相辉映,一群年轻的学子正在树下聚精会神地听着一堂沉浸式生态“思政课”。这幅蕴含百年厚重历史又生机勃勃的美丽春日图景,是3月10日学校特邀无锡市园林园艺专家,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从一棵悬铃木的一生说起,与学生共话祖国的绿色发展之路。

  这些年,为进一步讲好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故事,筑牢学生生态文明理念,无锡市第一中学依托“大思政”平台开设了一系列生态文明专题思政课,在日常的学科教学中不断渗透生态文明理念的教育。

  事实上,这堂现场的生态“思政课”还融入了校史文化教育。数十年来,百年悬铃木见证了一代代少年通过勤学苦练,成长为各行各业的栋梁之材,勉励当代学生传承学校精神,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这堂课让高二学生陈孟雨沉思良久,在笔记里写下:“校园里的悬铃木枝繁叶茂,那是百年深厚的积淀,一代代一中学子在它郁郁的伞盖下成长。春风拂面,这是我们的春天,也是红楼的春天。在绿树、红楼的凝望下,我们定将踔厉奋发,接续奋斗,让绿树绿得更璀璨,红楼更辉煌,中国更美丽。”

  (陈春贤)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