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女教师都有个“百宝箱” 每一件物品都是对学生的温暖回应

文章来源:无锡观察 无锡日报 江南晚报 无锡新传媒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3-15 09:41:49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老师,向您借一根跳绳。”无锡市侨谊实验中学初一(2)班一个男生下课后匆匆跑到班主任茆广霞办公室,向老师借跳绳。看到学生拿到跳绳快速离去,她忍不住叮嘱道:“跑慢点,当心脚下。”她的学生都知道,茆老师的抽屉是个“百宝箱”,里面准备了很多东西,以备他们不时之需。3月8日采访发现,锡城有很多老师都有个“百宝箱”,里面装满了学生在学校里可能需要的小物品,都是老师对学生需求的温暖回应。

  每件物品都有一个故事

  无锡市南长街小学的班主任吴艳从教已有32年,她的“百宝箱”是从15年前有的。这些年来“百宝箱”里的物品越积越多,饼干、糖果、花露水、T恤、袜子、补丁贴、针线包……功能逐渐增加,为许多学生提供了帮助。

  箱子里近20种物品被码放得整整齐齐。吴艳介绍,这里面的每个物品都是曾经学生的需求。“这些年我基本上都在教高年级,当时班里有个女生上课时肚子疼。我猜测她可能是到了生理期,课间到食堂要了些红糖给她泡了一杯红糖水,喝下之后有所缓解。”她考虑到这种情况在高年级中比较常见,就在办公室里备了一罐红糖。吴艳的“百宝箱”里还备着饼干和糖果,让低血糖的学生垫垫肚子。

  里面的梳子、发卡、头绳还有针线盒也是吴艳对女孩特别的呵护。她介绍,此前学生周思瑜因为妈妈出差了,头发扎不好,到学校没多久就散了。吴艳留意到了这个情况,备上了发绳、梳子和发卡,看到孩子头发散乱就悄悄把学生领到办公室帮忙重新扎头发。吴艳的针线盒也能为女生解决尴尬。“之前班上有女孩衬衫胸前的扣子掉了。孩子还小,没意识到这样不雅观,我作为老师要及时提醒并帮助她解决问题。”她说。

  吴老师的百宝箱里还有“大件”物品,T恤、袜子和毛巾占了不小的地方。她介绍,前年的一天,早晨上学时段正好下雨,她让学生于家懿上讲台解答问题时才关注到他鞋袜湿了。“学生袜子湿了,家里又没人帮忙送,就要一直穿着直到捂干,太不舒服了。”吴艳的箱子里没有备用袜子,她向住在附近的一位家长求助后,没多久这名学生就换上了干净的袜子。“从此后我就在给家人买袜子时有意识地多买几双男袜、女袜,放进‘百宝箱’以备不时之需。”吴艳还注意到,夏季上完体育课回来,总有爱出汗的孩子衣衫湿透,进教室吹了空调风身体一激灵。她就在“百宝箱”里备了干净的毛巾、T恤,让孩子们及时擦擦汗或者换衣服,以免一热一冷着凉。

  对于未来可能还会变大的“百宝箱”,吴艳感慨:“我是一名老师,关爱学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关爱他们我的内心很充实,快乐成倍增长。”

  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

  “我先烧一壶开水,待会儿冷水和热水掺着灌满。天气还没热起来,喝温水最好了。”3月6日,侨谊实验中学因校外有一处地方施工暂停供水,茆广霞装了满满一袋子水杯回办公室,把水杯都装满又送到了学生手中。这位身材颀长、办事利落的女教师心思细腻,平时把学生当成自己孩子一样呵护。

  学生都知道,茆老师办公桌的第二个抽屉是个“百宝箱”,里面放着一次性餐具、小饼干、卫生用品、暖宝宝、跳绳等许多物品,帮了他们不少忙。茆广霞拿出一套一次性餐具介绍,这是自己吃外卖时留下来的,“有学生早上走得匆忙,餐包里忘了放筷子或者勺子,等到吃午饭时一时半会儿找不到食堂工作人员协调,就犯了难。我平时收集的一次性餐具这时就派上用场了。”她抽屉里的几根跳绳是初三学生不要的,正好收了放起来,当学生有需要时就过来借。一盒一次性手套是茆广霞特地为校园内值日的学生准备的,“下雨天清扫教室外地面垃圾时不方便,需要动手捡。孩子们戴上一次性手套做值日会方便很多。”

  在很多学生看来,茆老师的脑子里也装了个“百宝箱”。茆广霞是一名地理老师,但很关注学生日常的学习状态,在学生提出各科学习问题时,她总能在学习方法上提供有效指导。“有的孩子提问,我能观察到他们审题、读题能力有欠缺,就会和学生强调阅读能力的重要性,引导他们多读多记,多进行拓展阅读。”她说,她作为一名地理老师担任班主任,课内与学生接触的时间不如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老师多,就在课外多用点心,平时课间多到班级观察孩子们的行为,多和任课老师沟通了解他们的作业情况。

  面对初中生,只讲大道理他们不一定接受,茆广霞脑子里还存了很多故事,是她在班集体建设,开展学生思想工作最有效的教材。“平时看书、文章里有意义的内容我都会记下来,主题班队课上常常能引用。”茆广霞说,她军嫂的身份也是一个优势,给孩子们讲述关于部队里注重组织纪律方面的故事,孩子们听了都很受启发。

  对学生的关爱细致温柔又贴心,茆广霞认为自己只是履行本职工作而已,“我的孩子和他们一样大。准备这些物品,能够让孩子们在有需要的时候派上用场。让他们真切感受到老师的陪伴,健康快乐地度过校园时光,是我们每一位老师最大的心愿。”

  (陈春贤/文、摄)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