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2022年无锡基础教育十大亮点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2-02 14:29:36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回首2022年,从学前教育到普通高中教育,从课程改革到评价改革,从校内校外的“双减”到“双新”示范区建设,“高质量发展”是贯穿无锡基础教育领域方方面面的主线,也是改革发展的内核。

  提质增效巧推进 “双减”工作展风采

  聚焦“双减”,创新推进,分项设立“创新实验校”,3所学校创新做法被省教育厅列为“双减”工作典型案例推广,江南中学的“一张‘大课表’:开启课程育人新格局”被省厅首批遴选推广,并作为全省唯一的初中代表在“江苏‘双减’这一年”新闻发布会介绍经验。东林小学教育集团“素养表现型教学”入选《中国教师报》2022年课堂改革十大样本。

  重大项目真落地 “双新”建设强示范

  聘请知名专家学者,启动“双新”示范区重大项目建设和专家工作站工作;召开示范区重大项目工作推进会,相关工作得到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有关领导充分肯定,并在全国示范区建设工作群推广;获评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数量居全省第一。

  规划布局扩容量 普惠资源广覆盖

  加大财政投入,优化资源布局,调优班额设置,全年新增省市优质园53所,优质园覆盖率超90%,普惠园覆盖率达92.65%,位居全省首列。滨湖区、惠山区积极申报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的创建,滨湖区高质量通过省级实地核查并报送国家认定。

  提升发展有助力 特殊教育新样板

  2022年12月,省特殊教育高中阶段职业教育研讨会在锡召开,无锡作经验交流,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副理事长丁勇会上称赞无锡提供了江苏样板、中国经验。获评省特殊教育青年教师基本功展示十佳、优秀案例十佳,并选送教育部。

  案例凝练有特色 课程育人出经验

  作为全省2个设区市代表之一,组织撰写教育部近十年教育改革发展历史性成就案例《把课程蓝图转化为丰富生动的育人实践——“课程育人”的无锡经验》。“课程育人”让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为丰富生动的教育现实,锻造出特色鲜明、价值独具的无锡经验,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精准施策高投入 优质均衡再提升

  全市投入4.47亿元,实施新一轮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推进第三批32所“新优质学校”培育建设,2021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达标比例82.81%,列全省第二。新吴区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

  多元特色齐发展 高中教育高品质

  锡山高中作为全国唯一高中代表参加教育部举办的“教育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并顺利通过省高品质示范高中首批建设立项学校综合评价试点现场考察(全省共2所);南菁高中、天一中学也将接受综合评价现场考察。17所四星级高中按期完成复审材料自评等工作。

  项目引领出成果 学前教育提质量

  无锡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经验在江苏教育发布公众号上报道,全面实施幼儿园服务区制度的典型经验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报道。省第五、六批幼儿园课程游戏化项目获“全优”(全省仅2个设区市)。

  教育服务求高效 招生入学掌上办

  完善义务教育招生平台与“灵锡”APP对接,打造义务教育“入学掌上办”数字生活应用场景,义务教育公民办学校招生报名实行一网通办,实现了数据精准推送,让数据多跑路,家长少跑腿,流程阳光透明,治理公正高效。

  科学育人促创新 学科竞赛创新高

  五大学科竞赛成绩斐然。2022年共有14人入选省队,63人获得国赛一等奖,437人获得省赛一等奖。其中,数学获1金4银1铜的优异成绩,锡山高中陈思宇以102分的高分(总分126分)名列全省第一,作为江苏唯一代表入选国家集训队。物理获3块银牌,化学、生物、信息技术各获1块银牌。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