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双减”落地,赋能向美成长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1-19 12:25:29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吴建春

  “双减”背景下,校园和课堂应该是怎样的?有多少种可能?向哪个方向而去?近日,宜兴市桃溪中学用一场别开生面的学科汇演交出了自己的答卷,展示了该校学生在“双减”后的校园新生活。

  桃溪中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聚焦“双减”政策落地,立足“课堂”教研生根,创新“作业”学案开花,“四位一体”落实减负增效,因材施教提升教育质量。

  聚焦“双减”政策落地

  “双减”伊始,桃溪中学在校长卢钢的带领下,立即成立了“年级管理小组”,明确“风雅桃溪,一切向美”的文化愿景,全体行政人员分工到位,分管各年级、各学科组,推动“双减”工作落地。全体行政人员做好表率引领,带头课改、上研讨课、设计学案作业、开展课后服务;深入课堂一线,每周听课至少两节,对照宜兴市“好课堂”标准,撰写评课笔记,与教师议课,与学生交流,关注作业学案使用,即时反馈优化改课;抓好常规管理,课堂、作业、课后服务一条线,聚焦因材施教,落实减负提质。

  立足“课堂”教研生根

  桃溪中学的教师们立足课堂,探索“三学一导”课堂教学模式,研究“教”、关注“学”、标准“评”,实施“教学评”一体化,切实推进“好课堂”建设,发展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

  各学科组开展好每周一次的“半日教研活动”,科组内教师轮流上公开课,通过“课堂观摩”,据于现场落实“好课堂”教研活动,上课人、听课人、骨干教师“三方会课”,围绕学案设计、活动开展等主题探讨研究,落实宜兴市“好课堂”评价表六大指标,探索“三学一导”课堂教学模式,抓好自主发现(独学)、合作探究(互学)、归纳拓展(活学)“三学”活动,优化教学流程,从课堂串讲向情境驱动转变,创设情境化、生活化、实践化的“向美”课堂氛围。

  依托教育集团平台开展“学科大教研”活动,学校选派行政、骨干教师面向集团开设公开课19堂,涉及各个年级,覆盖了语数英物化道史7门学科。通过“同课异构、异课同构”的形式,为“好课堂”搭建集团教研平台,从“导学案”的设计出发,对照宜兴市“好课堂”自主学习、有效合作、踊跃展示等12条评价标准,教师们对课堂教学的优点与不足进行了详细的解读点评,并提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和建议,推动开课教师优化学案设计,形成切实有效的改课报告,大大提升了课堂教学水平。

  根据现场观课、评课、改课,教师们既熟悉了“好课堂”评价标准,又优化了课堂设计,明确下一阶段教学改进措施,基于标准再出发,改课、备课、上课,在教学中反思,优化教学方式,力求在每一轮活动中撰写一篇教学案例或论文,评奖表彰,整理汇总形成案例论文集。这一系列举措促进教师们在研究中成长,提升科研水平,真正落实“教学评”一体化,切实提升了教学质量。

  创新“作业”学案开花

  桃溪中学围绕“双减”作业管理十项要求,召开教研组长会议,创新开发了以“向美学案”为主的作业设计。学校聚焦学生的“学”,构建学习路径;立足课堂的“教”,搭建教学支架,从“问题导学”走向“情境驱动”,创设基于个人体验、社会生活和学科认知的学习情境,制定学习任务清单,引导学生广泛、深度地参与。教师们课前根据批改情况,及时调整课堂预设,优化教学策略,让学生吃好“正餐”,为学生构建深度学习的路径,为课堂搭建高效教学的支架。

  同时利用课后服务,加强对学生作业的答疑指导,充分发挥“向美学案”的效用,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在自主学习中,遇到不会的难题,应该怎么办?首先学习小组内讨论解决,可以和学有余力的同学好好探讨,应该向哪个方向思考,用哪种学习方法来解决。此时老师会陪伴着学生一起去尝试,直到他们从中获益,让科学合理的方法成为学生终生学习的有效途径。满足了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落实各层次的高效学习,让学生在校内“吃饱”“吃好”,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指导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

  半年来的探索实践,学校已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校本化学案资源库,“向美学案”已成为桃溪中学“三学一导”课堂教学模式的主要支架,学生进行“深度学习”的具体路径,为夯实学科素养、提升学习力提供了载体和平台,推动了该校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优化“课服”特长结果

  桃溪中学结合学生成长需求,组织社团活动、开展学科竞赛、强化体育活动,发展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减轻学生学习压力,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进步。

  依托“江苏省桃溪诗词课程基地”“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艺术教学基地”特色建设,该校充分挖掘和重点建设诗词吟诵、足球训练、文化艺术、科学技术、传统工艺等各类社团或兴趣小组。学校倡导学科融合、五育并举,体现实践性、体验性、自主性,充分促进课后服务与转变学生学习方式的有机结合。

  桃溪中学的教师们始终立足“双减”课堂,发掘知识与技能的趣味之美,发现学生兴趣与特长之美,提供学生展示与表现的平台之美,尊重学生主动创作与参与的热情之美,关注到每一个学生生命本身之美,生动诠释了该校在“双减”背景下的教育追求——“发现学生的美”,汇聚成风雅桃溪之美,助力学生未来发展之美。

  (作者系宜兴市责任督学)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