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无锡两名初中生收获省级荣誉 精彩生活是他们成长的课堂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1-19 12:25:31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近日,无锡市侨谊实验中学连发两份喜报,学校初三(5)班学生沈宸屹在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的2022年度江苏省“最美中学生”寻访活动中获评“最美中学生标兵”, 初二(10)班的席彦博在“菁菁杯”第七届江苏省中学中职学校微团课大赛中摘得学生组特等奖。采访发现,这两名学生在学校老师和家长的支持下,把生活中的种种经历当作成长契机,促使自己更好地成长。

  从生活中汲取成长力量

  说起自己收获的荣誉,沈宸屹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此次寻访活动中高手如云,自己获评“最美中学生标兵”比较幸运。事实上,在老师和同学们眼中,沈宸屹是学校里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学子。“当初我们在学校海选,初二、初三年级每个班推选出一名体现侨谊实验中学学生综合素养的学生,最终沈宸屹脱颖而出。”学校德育主任杨雯婕说。

  热心公益活动,已经成为沈宸屹生活的一部分。1月14日,沈宸屹与家人一同驱车到江阴看望了一位98岁的抗战老兵。在和老爷爷的交流中,她又了解了很多珍贵的过往故事。数年来,春节前去看望抗战老兵已经成为她家一项必做的工作。“这些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人都是珍贵的活历史,孩子从他们身上能学到的不比课本里少。”母亲唐女士道出了几年来坚持带孩子去看望老兵的缘由。

  不仅如此,她倡议的“小小螺丝钉”活动,得到少先队员们的积极响应;还曾到何振梁与奥林匹克陈列馆开展志愿服务,传承奥运精神;积极参与《坐红色公交,讲红色故事,传红色精神》活动,向市民分享秦邦宪、陆定一等无锡名人的故事,弘扬家乡文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她看到母亲参加自驾活动无意间拍到了一个冬天穿着塑料拖鞋、两脚冻得通红的孩子,就把攒下来的文具、书籍以及长辈给的压岁钱、稿费,换成冬衣、棉鞋,送给偏远地区的小朋友。唐女士表示,在家庭的影响和支持下,这孩子热心公益,并能从中体会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培养爱国情怀并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

  不仅学习优秀,沈宸屹还有广泛的兴趣爱好。弹钢琴、舞蹈、马术以及太湖船菜烹制等都能露一手。“我们从来都没有逼着她学这学那,甚至她在幼儿园时提出想学跳舞,我担心她身体反而让她等了两年。”唐女士回忆,学习弹钢琴也是沈宸屹主动提出的,“不过她也曾因遇到瓶颈提出不练了,我们尊重她的意愿停了一段时间。等她再次‘手痒’后,接着学一口气就学完了10级。”学习马术也源于沈宸屹的喜爱和坚持。“第一次看到肩高1.8米以上的马,她一点也不怕,练习时很累还有受伤的风险,还要铲马粪、给马洗澡等,她从不喊累。”唐女士认为,相比结果,过程更重要,孩子能坚持下来,能尽力去做,就是收获。

  在挑战中获得勇气与惊喜

  日前,“菁菁杯” 第七届江苏省中学中职学校微团课大赛获奖名单公布。来自侨谊实验中学初二(10)班的席彦博是全省荣获学生组特等奖的6人之一。“这个学生自信,口头表达能力和临场发挥都很好。”在杨雯婕看来,他是凭实力拿到了比赛特等奖。

  “汝窑温润,青花典雅,中国人把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景凝聚在手中的饭碗里……”这堂名为《一只“饭碗”定乾坤》的微团课不到10分钟,席彦博从中国人每天捧的饭碗谈起,层层引导启发,带领团员们一同探讨感悟了中国人“端牢饭碗”的重要性与“如何端牢”的关键点。最后,他满怀激情地号召共青团员们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少年。

  “短短10分钟的微团课,对我来说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在课堂上,我要向团队员们传授知识,追求价值引领,又要确保课堂形式新颖生动、接地气,实现起来并不容易。”席彦博很清楚,拿到这个奖有赖于学校众多老师的支持,“从资料的归纳整理,信息的筛选捕捉,环节的设计提炼,课堂的打磨推敲……无一不凝聚着大家的心血。我非常感谢老师们的鼓励和引导。从区选拔开始一路走来,他们是我最坚实的后盾。”

  杨雯婕告诉记者,在学校确定由席彦博上微团课后,学工处开了好几次会讨论选题,在国庆节后定了主题是“中国人的骨气”,席彦博写了初稿,“我们用20多天打磨,改了10次才确定标题谈‘饭碗’,从手中的饭碗延伸至学生的未来职业选择,帮助他们树立对国家高精尖产业发展的信心等。”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席彦博最终呈现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微团课。“这孩子前期一边准备比赛一边准备期中考试,后期他兼顾班级的艺术节活动、学习以及微团课比赛,都安排得井井有条。”杨雯婕说。谈及此次比赛的经历,席彦博表示,无论是艰辛的过程,还是令人欣喜的收获,于他而言都是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他会珍惜这份宝贵的荣誉,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梦想,绽放青春风采。

  (陈春贤)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