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新吴区组织医护人员子女寒假活动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1-19 12:25:31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拔萝卜!拔萝卜!拔出来啦!”1月13日,阴雨绵绵,在鸿梅印象休闲农场,一群学生踩在田间,满脚泥巴,却手捧劳动果实对着老师的镜头笑得开心。这是一支由无锡市梅村实验小学医护人员子女组成的寻访小队,他们在田间小屋摘蔬菜、包饺子、品年味。连日来,新吴区教育局开展“守护、支持、致敬”三大行动,重点做好医护人员子女关心关爱工作。

  多形式关爱医护人员子女

  “先把小丽圈出来,圈出来以后我们还要把她的数量写上去……”1月10日下午,无锡市新吴区梅村联心嘉园小区内的一户人家里,梅里实验小学二(4)班班主任邹沁怡正在给学生郑茗予进行一对一的数学辅导。当天,新吴区教师为医护人员子女免费提供寒假托管的服务正式开始。学校着手为医护人员的孩子提供一对一的作业辅导,切实全方位解决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除了日常语文、数学等主课外,还有手工课、体育课等特色课程,此行动将一直持续到新学期开学。

  前不久,新吴区教育局下发《关于做好疫情救治重点岗位医护人员子女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通过提供一份暖心关怀、安排一组贴心结对、送上一轮关心祝福、建立一套个性档案、开展一次小队寻访等形式,动员党团员干部、班主任建立与医护人员子女一对一结对帮扶制度,加强线上线下沟通关怀,做好心理疏导,协助解决医护人员子女在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困难。通过多种渠道加强沟通和联系,激发学生家国情怀,全力营造有热度、有关爱、有保障的教育氛围。

  关爱行动正全方位启动。梅村实小将“爱心行动,温暖在线”关爱医护人员子女特别活动地点设在了鸿梅印象休闲农场。一片农田,一座小屋,三只田园犬,为师生带来一天的欢乐和收获。“这里是我们的校外农场,采摘的蔬菜都是此前学生亲手种下的。我们还自备了一些调料和配菜,包饺子、做肉酿面筋,热热闹闹地吃一顿。”梅村实小德育处副主任、大队辅导员周敏说。

  组团到田间感受年味

  在田间,就要放开手脚去劳动、去收获。

  “有小狗来欢迎我们啦!”刚下车,被雨淋得微湿的三只田园犬就迅速奔来,它们伴着寻访小队沿着小路一同前往农场小屋。进入院子,照看农场的老伯已经在煮水和处理鸡肉,准备用一锅鸡汤招待小客人。

  放下书包,套上双层鞋套,在老伯的指导下,寻访小队的劳动挑战开始了。他们提着菜篮,小心翼翼踩上湿滑的泥土,目光搜寻着目标作物:青菜、菠菜、卷心菜和萝卜。“左右摇一摇,把土弄松。”“要连根拔起来。”不少学生第一次干农活,手法生疏,几番尝试后终于在菜篮中留下了自己的成果。

  在包饺子环节,几名“熟练工”很是自信:“我会的!我在家经常包饺子。”谈笑间,一名女生双手轻捏了几下,饺子就有了好看的褶皱。铁盘很快被装满,形状奇特的饺子数量也越来越多,颇有喜感。“虽然很多学生手法生疏,但看到大家都在忙碌时,也主动尝试了,这就是一种成长。”周敏说。

  当天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由于需要处理的菜很多,老师提议让学生去周围的住户家中借一个砧板和一把菜刀。两名学生刚出门就遇到了一位回家的老爷爷并成功借到了厨具。饺子出锅后,学生们盛上一碗饺子,带着要归还的厨具敲响了老爷爷家的门,大声说道:“祝您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爸爸妈妈,我今天下田收白菜啦!我回家会给你们包白菜饺子吃!”活动尾声,梅村实小三年级学生刘知宜提着一篮新鲜蔬菜,对着镜头兴奋地讲述田间趣事。周敏表示,活动不到一天,经历和收获却不少。学生们在田间劳动、烹饪、聚餐的过程中,提升了劳动能力、协作能力,更学会了感恩与付出。(杨涵)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