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新吴实小获评省智慧校园示范校 “智慧赋能”的校园什么样?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1-17 09:43:21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重点词语听写与自动核对、游戏闯关课堂活动、难写汉字手写同步教学……前不久,无锡市新吴实验小学语文老师黄泽执教的信息化智慧课堂研究课《父爱之舟》,充分展现了该校“智慧课堂”的建设成果。

  近一年来,新吴实小以“智慧赋能”,持续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前不久,该校成功获评江苏省智慧校园示范校。

  高标准硬件设施提供硬核守护

  校园安全是学校开展各项教学工作的基本保障。在新吴实小,各类高标准硬件设施成为学校的“硬核守护者”。

  “为把好校门安全关,学校配备高规格全景智能球机,管好校门安全。”新吴实小副校长鲁剑锋介绍,智能球机同时可检测的人脸数量不低于100个,已与公安系统联网,可第一时间检测比对可疑人员,便于公安部门尽快落实处置。在门卫室、食堂操作间进出通道、仓库等校内重点区域,新吴实小装备人脸识别系统共24台,实现专人专进,进出人员记录全留存。

  考虑到学生在校内的人身安全,学校在楼梯、走廊等瞬间人流密度大、易发生意外的区域安装人群密度检测摄像机,设置密度超标报警阙值为20人。当出现人员密度超过这一数值时,安全提示音触发,避免踩踏事件发生。

  “联合智造”,助力课程开发

  千兆网络、触控式一体机、云桌面电脑、直播系统、多媒体教室……全方位的智慧环境,为新吴实小学生学习提供科技支撑。

  采访获悉,新吴实小和江苏省无锡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江南大学、无锡宝通科技股份公司开展“联合智造”,为智慧校园建设提质增效。学校坚持与锡师附小开展常态化教学共研、跟岗研修,共享优质数字教学资源。2021年,新吴实小成为“江南大学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系统与应用研究中心课程共建基地”,双方共同开发编程、人工智能等课程。2022年,学校充分利用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区位优势,与宝通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接下来将围绕“元宇宙+教育”项目展开深入合作。

  以信息技术为媒,新吴实小的课堂呈现新样态。学校引导学生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自发式研究性学习;采用线上授课和线下教学双线并行的模式,打造高质量“双师课堂”;利用好课后服务阵地,开设编程、人工智能、3D打印等课程。

  学生取得的好成绩反映出课程建设的成效。一年来,新吴实小参与市区级信息类竞赛84人次,是去年的5倍。其中徐梓瀚同学在市级比赛中两次获得一等奖。

  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在一边备课一边学习的过程中才发现,教室一体机中可以挖掘出那么多实用功能。”黄泽介绍,当堂备课功能能够与学生一起研讨课文内容,同步批注省去制作PPT的时间,还能根据学生课堂表现随时调整……感知到信息技术对教育教学的强大助力后,黄泽寻找并分享了信息技术学习资源。

  如今,新吴实小全体教师均参加“智慧师训”,力争成为“智慧能手”。他们在摸索中大胆拥抱信息技术,研习新的教学模式创新。

  去年,新吴实小推进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全体教师完成不低于50学时的学习任务,并提交学习成果总结和录制的教学视频,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学校还充分把握网络学习研修的机会,参与“省师德师风在线培训”“省中小学教师网络自选远程培训”等在线培训项目10余个。“我们定期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一体机、投影仪、电子班牌等信息化装备的使用方式。经过培训,全体教师都可以将现代化教学设施设备运用自如。”鲁剑锋表示,教师已经利用信息技术参与教学竞赛73次,其中包括省级竞赛3次,市级23次。

  (杨涵)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