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领读者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6-16 18:40:09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编者按】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读书是探寻真理的重要路径,坚持阅读经典、品味好书,好似在心中长燃一盏明灯,能指引人们感悟人生、贴近真理、豁然开朗,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坐标。

  “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身为新时代的我们应当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传承中华民族的集体智慧,书写新时代的精神。

  献礼党的二十大,无锡日报报业集团融媒体运营中心推出全新人文阅读专栏“领读者”,向全市发起“阅读征集令”,邀请两院院士、大国工匠、抗疫英雄等成为锡城青少年的卓越领读者,让他们分享读过的好书,分享阅读心得体会,鼓励青少年从读书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练好内功、增强本领,努力实现“青少年人才强起来”,在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中贡献青春力量。

从好书中汲取成长的力量

  父亲要织成一件背心,先得在工地上到处捡破了的“劳保”手套。捡到足够时,一起洗干净,拆成棉线,接在一起,再用颜料染一遍,之后才能开始织,总之织成一件背心的过程相当麻烦。父亲的视力已经不好了,戴上花镜也改善不了多少,所以那些背心上线接线的地方疙瘩挺大。除了这一条缺点,其他方面没毛病。至于样式——哪家的小儿女会在样式上挑剔自己的父亲为自己织的背心呢?看去是背心就非常感动了呀!

  ——梁晓声《我那些成长的烦恼》

  书中的小男孩仿佛一落生人间,就面临着一个又一个烦恼。从哥哥生病到母亲失业,从搬离旧屋到修补新家,从亲子团圆到考学跌宕,停不下来的日子琐碎繁杂,拉扯不断。无锡市扬名教育集团总校长丁美君鼓励学生积极阅读,从好书中汲取成长的力量,她说:“读了这本书,你会发现,有时候窘迫是生命给予的考验,未来总在破晓之后发光。希望孩子们,能从书中学会感恩担责,学会自强不息,学会反观自身,反顾周围。也请坚信,一切幸福都并非没有烦恼,而一切逆境也并非没有希望!”

  丁美君认为阅读是学习的重要基础,扬名教育集团一直以来重视学生阅读能力的发展,让素养展示从课堂内向课堂外延伸。同时,她建议家长为孩子选择读物时候要考虑多层次的因素,既尊重孩子的兴趣,也要有意识地涉猎不同的类型。(徐婕妤)

用阅读锤炼自身的风度修养

  一个人的风格是和他的气质有关系的。布封说过:“风格即人”。中国也有“文如其人”的说法。人和人是不一样的。趋舍不同,静躁异趣。杜甫不能为李白的飘逸,李白也不能为杜甫的沉郁。苏东坡的词宜关西大汉执铁绰板唱“大江东去”,柳耆卿的词宜十三四女郎持红牙板唱“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中国的词大别为豪放与婉约两派。其他文体大体也可以这样划分。

  一个人也不能老是一个风格,只有一个风格。风格,往往是因为所写的题材不同而有差异的。或庄,或谐;或比较抒情,或尖酸冷峻。但是又看得出还是一个人的手笔。一方面,文备众体;另一方面又自成一家。

——汪曾祺《草木春秋》

  《谈风格》是汪曾祺先生的散文集《草木春秋》中一篇。先生擅长用文字捕捉美、创造美、记录美,文如烹小鲜,不求宏大繁杂,但求有滋有味。文如其人,照见他天真烂漫,趣味无穷。爱阅读,就是爱品字里行间的滋味,眺望文字以外的人世间的美。

  在被问到理想的学生是什么样时,无锡市江南中学校长周宏燕这样回答:“腹有诗书气自华。”她认为,读书可以使人得到一种优雅和风味,一个人的容颜是与生俱来,无可更改的,但是一个人的风度修养却可以自己锤炼,靠的便是读书。“希望同学们能捧起墨迹飘香的书本,走进多姿多彩的世界,领略博大精深的文化,让阅读点亮青春梦想,造就正直向上的青春模样。”(杨涵)

读史,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1924年,军阀混战,祸国殃民,当时附小的学生写信给在广东的孙中山先生,请他派兵北伐。不久,他们接到孙中山先生的回信,复信中热情赞扬同学们的爱国精神,给附小的学生极大的鼓舞。此信嵌在镜框中,珍藏于小学博物馆中。

  附小设有童子军课程,结合进行各种表演、大会操、露营、演习,为县省运动会服务,出任维持会场秩序的工作,以及各种爱国救国的赈灾募捐活动。1932年,附小童子军曾发动全校学生和家长踊跃为“江苏儿童号”飞机捐款,以抗敌之用。当时地方报纸以《锡师附小进行飞机储金》为标题报道此事。附小的童子军,声誉遍及全国,在小学教育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百年树人》

  江苏省无锡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校史书中记录着附小的百年故事,也凝聚着无锡基础教育的时代缩影。在锡师附小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张明霞看来,每所学校都是一部历史,而学校的历史里,蕴含了孩子们成长的历史、教育发展的历史,更映照了一个国家的发展史,“少年读史,赓续红色基因,发扬乐学品格,传承诚勇精神。希望更多学生能够读史,成为有远大理想、高超本领、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育苗先育根,育人先育心。学生读史的过程,是积累知识、开阔眼界、培养大局观的过程。张明霞认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通过读“四史”,有助于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读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方能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杨涵)

让学校成为一艘引领阅读的大船

  带雾的阳光照着一切,从窗口望出去,万千种声音在嚷、在叫、在招呼;船在动、水在流,人坐在电车上计算自己的事情,一切都在动。流动着船只的水,实在十分沉静。

  ——《沈从文的后半生》

  “那波澜壮阔的一生,让我知道,昏昧的岁月中,总有闪闪烁烁的星火,虽柔弱,却恒久,热烈。文字不煽情,不夸张,克制且真实。”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实验学校第二小学校长曹红燕表示,在这本书里她感受到了“平凡生命的力量”。

  阅读不能追求“一日之功”,曹红燕经常鼓励老师们坚持阅读。2016年春,曹红燕和学校一群爱读书老师建了一个“乱读书群”,“乱”意为不受束缚,追寻自由,保持纯粹。群内老师两天交一次“作业”,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如交不出作业可以用一万步步数代替。群成员偶尔也会搞一次聚会,彼此赠书,来一个“闪电演讲”。近日,《无锡教育研究》的“书香校园”专栏刊登了4篇群成员的读后感。“书里书外,我们听了很多故事,看了很多风景。”曹红燕说,“在文字与时间的默默堆叠中,我们为自己的精神打了一个底子。”

  为了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曹红燕带领全校语文教师编写了校本教材《儿童诗歌晨诵》,开设了绘本阅读、电影等专题课程。“作为教师,我们既要引导学生去读好书,但是也要给予他们自由阅读的空间。书海无涯,前方有无数未知的新航路等着他们去探索。”(徐婕妤)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