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获国家专利 教师自制网球教具有“乾坤”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2-10 10:26:54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目前能想到的体育训练器材都可以在市面上买到,而回弹式网球训练器是实打实的独一无二。”提起自己的自制教具,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实验学校体育老师唐国瑞自信满满。就在前不久,该训练器在教育部主办的“全国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展评活动”中获全国一等奖,此前,该作品还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消息一出,唐国瑞曾教过的学生纷纷发来祝贺消息,他们都表示怀念唐老师的花样体育课。

  设计思路来源于网球课堂

  回弹式网球训练器由注水底座、钓鱼竿、鱼线、网球、8字转环和网球拍手胶组成。早在2008年,回弹式网球训练器的设计想法就在唐国瑞脑海中生了根。当时,他在校开设网球校本课,由于人多场地少,学生训练条件受限,唐国瑞就在操场上竖起一根杆子,系上一条绳,固定一颗网球,这就是回弹式网球训练器的“雏形”。

  “通过课堂实际使用感受,我把杆子更换为了鱼竿,普通线换成了钓鱼线。借助鱼竿的超强弹性,网球能以被打击时的速度反弹回来,学生可以练习发球、正手接球、反手接球等网球技术。”唐国瑞介绍,该训练器不仅能用于单人练习,还能实现双人对练和比赛。对比市面上用橡皮筋制作的传统网球训练器,鱼竿回弹力强,比橡皮筋更容易控制,击打效果与回球线路类似于真实网球比赛,初学者更易上手。训练器还解决了网球练习中的最大障碍——捡球。此前,学生课堂上的有效训练时间仅占30%到50%,大多时间耗费在捡球上,如今有效训练时间提升到了80%以上。场地限制同样减小了不少,学生借助训练器能够在学校操场、广场、公园空地等空旷场地随时展开网球练习。

  后来由于学校规划调整,网球选修课暂停了,而回弹式网球训练器的设计则被唐国瑞留存。2020年,中小学自制教具展评活动启动,唐国瑞重新审视了回弹式网球训练器的设计思路并加以优化,同时申请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经过区级、市级、省级的选拔,6个教具被推选到全国展评活动中,回弹式网球训练器是其中唯一一个体育学科教具。”唐国瑞说。

  希望自身实践带来更多社会效益

  回弹式网球训练器上手容易、练习门槛低、运动量大、强度适中等特点,让它不仅适合学生群体,还适合诸多运动爱好者作为健身器材进行锻炼。如今,唐国瑞和同事们经常用训练器开展日常锻炼,让该训练器成为适用于全年龄段的健身器材,为更多人带去网球运动的良好体验,是唐国瑞的期待。

  为了让训练器更具推广价值,带来更多社会效益,唐国瑞将注水底座更换为了更易携带的铁质物,借助操场上的排水口或是泥土地即可固定鱼竿。此外,他还制定了回弹式网球竞赛规则,对场地和器材进行标准化界定,制定不同年龄层的比赛机制。唐国瑞表示,训练器经过改造还能成为羽毛球练习器,只需缩短鱼线长度,将网球替换为羽毛球,并将底座倾斜放置。为了让更多师生了解和使用回弹式网球训练器,该训练器的详细制作方法已经发表在国家级期刊《中国学校体育》中。

  热爱体育的唐国瑞深耕课堂19年,锐意创新,从课堂实际出发设计了多种教学器材,被评为“无锡市自制教具能手”。此次比赛结果更激发了省锡中实验学校体育组内教师对体育课堂教学的研究与开发的热情。采访获悉,唐国瑞还是省锡中实验学校篮球游戏化教学课程的开创者,编写了《创意篮球游戏208例》作为校本教材。他还开了抖音号用于介绍和推广创意篮球游戏的规则和实际操作。“所有的理论都来源于课堂实践,学生通过游戏喜欢上篮球项目,喜欢体育,就是成功。”(杨涵)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