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无锡学院这帮大学生创下学校历史最好成绩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10 17:30:01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吸引了全国1117所院校、19735个队伍参加的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近日公布了获奖名单:322个参赛队获一等奖,790个参赛队获二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仅为1.6%、4%。无锡学院在转设后首次单独组队参赛就显露出了不俗的实力,共斩获2项全国一等奖、2项全国二等奖,获奖数量在江苏省高校中位列第五,创造了学校历史最好成绩。12月27日,记者从这群执着而努力的师生口中了解到这份荣耀背后的故事。

  从头开始准备参加比赛

  无锡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张宏群是学校参加电子设计竞赛指导团的负责人,有着多年的电子设计竞赛指导经验。她介绍,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两年开展一届,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共同发起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也是国内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的电子信息类专业学科竞赛之一。该项竞赛采用全国统一命题、分赛区组织的方式,参赛队由3名学生组成,在规定的4天3夜时间内,完成对所选课题的方案选择及论证,电路设计及制作,系统安装与调试,设计报告书写等工作,难度很大。受疫情影响,本次比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参赛队伍在各自学校根据比赛要求设置的实验室内完成作品设计制作,参与线上测评、专家评审。

  张宏群虽然有比赛指导经验,但这次指导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她解释:“以往我们学校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一起准备、训练、参赛,有一套成熟的机制。这次比赛是我们学校转设后首次单独参加,不仅比赛所需的芯片、元器件缺乏,指导老师也缺乏经验。”4位指导老师中除了张宏群外,左官芳老师有过一次省赛培训、指导经验,另外两位老师在指导竞赛方面完全是新手。

  2020年11月,该校师生就在为大赛做准备了。张宏群介绍,学校很重视对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为他们搭建展示的平台。缺少设施设备和零件就一点点配齐,缺少经验就摸索建立相关机制,无锡学院参赛的师生,用一年时间完善了比赛准备的各项流程,提升了水平。

  他们执着又努力的样子最可爱

  学校于今年5月选拔确定了参赛队伍,专业化培训随即开始。在张宏群眼里,这群年轻人不仅对电子信息技术感兴趣还非常努力:“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为了在比赛中发挥出最佳水平,这群学生努力克服了诸多困难。训练期间,他们都牺牲课余时间钻研相关知识,暑假全部留在学校训练,常常早晨进实验室一直泡到深夜。比赛期间,为了尽可能完成好项目,这些学生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在实验室里用纸板当床,困了就躺下眯一会儿。

  孙佳琪是学校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准备比赛时还是一名大一学生,但这次比赛中他成了主力队员,发挥非常出色。“一般来说大一学生的专业知识储备达不到比赛要求,我们不会招进来参赛。但是孙佳琪这孩子后面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张宏群坦言,孙佳琪听了她的课知道有这个全国性竞赛后一再申请,最终被允许旁听训练指导。他利用空余时间自学并理解了大二甚至大三才学的知识,实力迅速提升。比赛前有学生因病退训,孙佳琪替补并成为选手参加比赛。“大家都被这个励志的孩子鼓舞,还想成立名为‘琪琪社’的电子信息技术社团。”

  比参队员朱成呈坦言,比赛从原计划的8月4日推迟到了11月,打乱了部分一边准备比赛一边备战研究生考试队友的准备节奏。“比赛需要全身心投入,研究生考试也需要付出百分之百努力。”朱成呈说,“我的两个队友要备考,我要把他们的技能都学一遍,大家都互相帮助。”朱成呈还常为学弟学妹提供示范。一个电路板从设计到焊接完成他曾连续做了4遍,只为找到最理想的效果,写下了操作步骤让学弟学妹跟着他的思路学着做。“我马上毕业了,想把经验传给他们,让他们以后也按照我的方法传给新队友。”朱成呈说。(陈春贤)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