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独家策划 > 正文

美哉白米荡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10 18:02:18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金秋时节,几位文友相约来到位于无锡与苏州交界处的甘露采风。无锡有句俗话:“金甘露,银荡口。”说的是甘露不仅风光迷人,物产丰饶,而且盛产名人,是一块名副其实的风水宝地。

  此行的目的地是白米荡。乍听其名,脑海里浮现的是连天的碧水、翻滚的稻浪和雪白的大米。从无锡城里出发,向东驱车30多公里,即到矣。甫一下车,跃入眼帘的,果真是一派浓郁的江南水乡风情图。站在荡边放眼望去,但见宽阔的水域一眼望不到头,碧蓝蓝的水面上,鸥鸟翔集,波光粼粼,芦苇丛生;俯首近瞧,只见水质清澈,水草茵茵,鱼翔浅底;再观岸边,则是绿树成荫,花木扶疏。成片的稻田,已灌浆完毕,无边的稻穗,宛如身穿金色戎装等待检阅的士兵。一阵风起,沉甸甸的稻穗随风而动,翩翩起舞,而丝丝缕缕的稻花香也随风铺天盖地扑面而来。这,不就是我儿时最熟悉的丰收气息吗?

  紧邻白米荡北岸,一家精致的农家院落——白米荡小院坐落于此。迎接我们的,是一位身材修长、明眸皓齿的女子,操一口软糯吴语,充满热情和阳光。通过交谈得知,她是一位当地土生土长的女企业家。1999年,其家族创办了一家小工厂,生意还不错。由于从小在甘露农村长大,她心里一直有着浓浓的乡村情结,目前承包了200多亩粮田,实行土地集约化经营。她专注打造生态环境优美的白米荡小院,招待喜欢乡野气息的各方朋友,工厂则由其先生打理。

  小院里,错落有致地分布着大大小小十几处园林景观,种植了数百棵名贵树木和花草、几十种果树,还有温馨浪漫的会客室、禅意十足的休闲茶室和设施齐全的厨房、卫生间,芳径游廊,小桥流水,静动相生,颇为精致。院中每一处景观,小院主人都能讲出一个故事来。如“三让桥”,之所以取此名,一是因为她用重金购得的石桥桥身上刻有此三字(此桥是光绪甲午年修建,景山石质),二是因为吴地先祖泰伯三让王位的故事,寄托着中华民族奉献谦让的传统美德,她要让每一位游客,都能感受、浸润到吴地文化的气息与精髓。她计划在会客室里再设一个读书角,放置自己平时阅读积累的书籍,让游客在休闲之余,还能沐浴书香。她希望,今后小院能吸引更多的文人墨客来此做客、采风,把吴地故事讲得更精彩。真是一个懂文化、有情怀的小院主人!

  午饭时分,循着菜籽油爆锅散发出的馥郁香气,我们来到餐厅。可坐十多人的大圆桌上,冷盘已摆放就绪,色香味俱全,令我等味蕾大开。小院主人一边给我们倒茶、筛酒,一边介绍,今天上的每一道菜,原料都是农庄自产,绿色无公害。就着农庄自酿的米酒,我们争相投箸,开始享受这难得的乡村原生态大餐。

  用罢冷菜,各式热菜相继端上。打头的是一盆红烧土猪肉。红彤彤、油亮亮,肥瘦适中。小院主人说,这是自家养的土猪,平时喂的都是稻糠、南瓜、山芋等,生长期至少一年,所以肉味纯正。夹一块入口,果真肥而不腻,奇香无比。紧接着上桌的是酱爆螺蛳。那螺蛳个头不大,但肉质鲜嫩,是当天一早在荡里耥的。随后是一鱼两吃,一条足有五六斤重的胖头鱼,也是当天从荡里捕上来的。取其鱼头,剖成两半,一半红烧,一半煮汤。红烧鱼肉质Q弹,嚼劲十足;鱼头汤则是汤色如乳,鲜美无比。紧接着是清炖甲鱼和清蒸鸡。吃荡里川条鱼生长的甲鱼,味道自然也是不同凡响;鸡是农庄里满地跑的走地鸡,肉质紧实,几位老吃客连呼“鲜得眉毛都要掉了”。大菜后是几道特色菜:鳝筒炒鸡肾,咸鲜可口的鳝筒,辅之以丰腴肥美的鸡肾,其味及功效妙不可言;丝瓜炒鸭蛋,碧绿的丝瓜与金黄色的鸭蛋相遇,清淡滑爽,堪称一绝;清炒小青菜,则是用当年自产的菜籽油,爆炒出苗才几天的小菜秧,观之碧绿生青,食之舌尖生津,油腻顿消……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确实,这些美景、美味又怎么离得开这里的人呢。如果没有白米荡这方自然天成的蓝天碧水,没有这样勤劳能干的主人,小小白米荡小院,怎么可能出产如此丰饶的物产,烹制得出如此美味的食物呢?

  美哉白米荡,期待着与你再次相遇,再次享受舌尖上的美味……(符志刚)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