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独家策划 > 正文

太湖船菜——有故事的佳肴最是美味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10 18:01:32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中午11点,鼋头渚风景区内横云饭店的后厨,已有近十张订单在等候厨师。“太湖云块鱼、红烧划水、脆皮银鱼……都点一下。”喜欢来横云饭店吃饭的顾客往往都是老无锡人,对这里的菜式可谓熟门熟路,游太湖吃船菜早已成了他们的习惯。

  太湖船菜,古来有之。相传春秋时吴王阖闾经常在太湖上举行船宴,开创了船菜之风。至晚清此风气大盛,近百年来尤以无锡等环太湖地区为最,形成了具有浓郁江南水乡特色的美味佳肴。“上世纪初,无锡城河网密布,除少数豪门有游船外,大家用过路船出行,从城里去鼋头渚往返要一天左右,船菜便成了刚需。”无锡市餐饮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清末杨翰西开发了鼋头渚景区后,就把城里的船菜带到了这里。清末民初,太湖船菜发展到了最鼎盛时期,当时有四只大型画舫的船菜最为著名,分别由姓王、杨、谢、蒋的四个老板经营,并各有自己的名菜,如王家的八宝鸭、杨家的西瓜鸡、蒋家的蟹粉鱼翅、谢家的荷叶粉蒸肉,都为食客津津乐道。

  “太湖船菜以鱼、虾、银鱼、蟹、鳖等为主料,配以相应的辅食、佐料,用炒、煎、焖、蒸、汆、炸等烹饪方式精细加工制作而成。”丁益明是无锡太湖船菜第四代传人,去年入选了省非遗太湖船菜的传承人。上午10点30分,当记者来到饭店时,丁益明正在为午餐做准备,已在此工作了40个年头的他,对这里的一桌一椅、一锅一盆都充满了感情。如果没有特别事情,总是第一个到饭店,这是他从18岁来横云饭店就养成的习惯。丁益明平时话不多,但一说到太湖船菜立马就话匣子打开了,从材料到烹饪,从历史到现状,从传统到创新,他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太湖船菜是有故事的美食。其最初的烹饪方法还是颇为朴实的,大多是活杀、清蒸、白煮,吃的就是纯天然。“以前,无锡的摆渡船很多,都是渔家的,每一户都会做船菜。但简单的烹饪对富庶之家的顾客来说,是吃不惯的,所以渔家就会在精品菜肴上下功夫。”丁益明说。伴随着太湖、运河水上运输的发展,具有鲜明江南水乡特色的宴席出现,演变到后来,船菜开始走精致讲究的路线,菜品丰富多彩起来。“太湖云块鱼、红烧划水是横云饭店最受欢迎的菜,尤其是太湖云块鱼每天要做十几份,周末节假日就更别说了。”丁益明说。太湖云块鱼是无锡太湖船菜中最有代表性的菜肴之一,上世纪50年代就成为饭店的招牌菜。据了解,“太湖云块鱼”来自名厨费锡生的奇思妙想。传说当年费锡生漫步太湖岸边,看到天际片片绯红的晚霞映射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被这梦幻景象所震撼,于是就在瓦块鱼的基础上,大胆借鉴西式调料,琢磨并研制出太湖云块鱼,大受食客欢迎。一口一块鱼,吃得正香的食客老张接受记者采访时,还不忘将云块鱼留在碗中的酱汁拌饭后吃干净,他笑着说:“好吃,真的好吃”。

  自2007年过后,为保护环境,太湖船菜几乎已在水上绝迹,由于缺乏船的载体,市民很难体验到边览太湖风光边尝美味船菜的感觉。为传承太湖船菜,无锡一些老字号饭店和烹饪行业的专家们想尽办法进行创新和改良,让市民和游客记住这个“舌尖上的渔家风情”。2004年,横云饭店在后面一个浮动码头上建了船舫式的建筑,专门用来推广太湖船菜,顾客坐在里面用餐,如坐船舱,随湖浪起伏,太湖风光一览无余,至今仍是大家体验太湖船菜的首选地。(璎珞)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