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独家策划 > 正文

春到玉女潭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10 17:59:08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俗话说:有缘千里来相投,无缘对面也不偶。这话正应了我与玉女潭之缘。

  玉女潭坐落于宜兴市西南23公里的莲子山上,属于现在的张阳村。而我生长在丁蜀窑厂,自小对山里的一切感到新鲜。加之那时酷爱写作,心驰神往野林逸趣。说来也巧,独自进山,偏偏遇上了当地的一位热心朋友,岂不乐哉!

  莲子山并不高,杂木荒树,难觅路径。朋友带路在先,挥镰伐棘开路,我跟随其后,不敢怠慢。一路过去,竟然发现这荒野之地不一般了,那山上的石头奇形怪状,或云片堆叠,或钟乳倒立,或石笋丛林。还有那些树木,从石缝中顽强长出来,又依石势攀援生长,如虬曲盘龙,姿态万千,俨然是大自然的杰作啊!

  我在石丛中细心观察寻觅,忽然,我发现近处一块岩石上,有锈红斑驳的印迹,仔细一看,不得了,竟是前人刻勒题字,这一下激发了我的兴趣。从足下散落的青灰砖石瓦砾碎片中,我依稀觉得这座山原本应该是有来头的,而且排场不小名声很大,更让我惊奇的是,在近乎山顶之处,竟然有一潭清碧,如明镜映于天空。三面石壁相依,下插绝壑深渊。潭水清冽湛碧,潭四周古树郁深,绿荫重重;潭顶天然石梁横卧,如天桥飞渡。山石垒垒入画,绿藓蔓藤倒挂。潭边日色全无,沁馨生凉。

  老杨说,这就是玉女潭,传说是玉女到此而名。我被眼前这仙境惊呆了,再从十多处石刻的题词就可证明,这里曾是古迹的辉煌之地,遥想当年,该是何等气派庄严。

  回来后,我仔细查阅了有关资料,终于得到了印证。

  早在唐代,滁州刺史李幼卿就在玉女潭置办房屋,后称“李幼卿玉潭”,又称“玉潭庄”。安史之乱时,宰相陆希声也曾隐居此地,之后的800年,似乎鲜为人知了,直达明代以后,溧阳进士史际因不愿做官而回乡,在为母选择墓地时来到玉女潭,大兴土木,建造“玉阳山房”“玉清洞”并自号“玉阳山人”。

  后来,据说郭沫若也来过,留下了“天下第一潭”的题字。

  不久,我就写了篇散文《莲子山探险记》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副刊上发表,我把报纸送给了当地领导并提出许多设想,我利用北京朋友的关系,搭上了中央电视台外景基地这条线,邀约主管领导来此考察。庆幸的是,双方一拍即合。不久就开拍《三国演义》,名演员的到来,亦使玉女潭呈现空前的生机。玉女潭的春天终于来了!

  为了探索玉女潭常年不枯的秘密,同时检测水源资质,我约请了在郑州水利厅的舅舅蒋甫南高级水利工程师专程来乡,舅舅住进玉女潭牌楼旁的厢房,开始工作。这里的一切让他兴趣盎然,特别是房间里经常出现与他做伴的松鼠让他童心闪闪,可能把很大一部分的饼干给这些“朋友们”分享了。这种喜悦在他的工作进度中明显体现出来,在他回去后仅半月左右,就寄来了完整数据的科学检测报告,分析玉女潭水系地下水的一个“天窗”,水质清冽甘甜,并含多种矿物质,乃上等的饮用水,潭不远处的“金液”“玉液”二洞,犹如人的呼吸器官,联通玉女潭内,亦是探测气候变化的“双眼”,可见大自然神奇之一斑。

  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加之不断的开发完善,当今的玉女潭景区面积达到16公顷,游程约2000米长,景观主要为“玉阳洞天”和“玉潭凝碧”两部分。不光以它的山林野趣和《周易》文化内涵成了旅游胜地,也成了外景拍摄基地、众多美院学生的写生基地。

  玉女潭之春,是色彩斑斓之春,是万物复苏之春,是洗涤心灵之春,是生机盎然昭示魅力之春,那石头的灵性,那藤蔓的顽强,那树枝的曲绕,那潭水的清澈,只要你有心,你都能找到心灵的慰藉,以及生命的启迪和智慧的开悟。

  这就是玉女潭神秘之所在。(梅南频)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