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音乐节+旅游,能否成为激活无锡城市文旅发展新赛道呢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6-03 10:19:33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年轻的音乐爱好者们,迎着大自然的美景,在各类文创市集带来的生活审美新体验中,随着现场乐队的劲爆节奏尽情摇摆……今年以来,无锡陆续举办了数十场音乐会,阳羡山湖音乐节从演出阵容到现场氛围,全网好评出圈;运河汇520音乐节,为千年运河带来了时尚活力,成为年轻情侣们告白的创新表达;无锡荡口民谣音乐节,邀请到了“音乐诗人”李健等大咖,带火了古镇文旅消费……这些音乐节类型各异、规模不一,但每一场都有不小的话题度。音乐节不断引入深受年轻人和潮流人士喜爱的设施、场景、IP,叠加上时尚、科技、文化、环保等众多主题,不断打破消费者对其他现场娱乐同质化的认知。

  未来,音乐节+旅游的方式,能否成为激活无锡城市文旅发展的新赛道呢?

  专业 供给乐迷难忘体验

  在这数十场户外音乐节中,在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举办的山湖音乐节,可以说是最具话题度的。在动感欢乐的现场,来往穿梭者皆是打扮入时、靓丽养眼的年轻乐迷。青春洋溢、朝气蓬勃的景象,让人对无锡这座城市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充满了憧憬和信心。“必须是专业的,懂得年轻人想要什么,什么样的乐团最适合这里的舞台。”虽然山湖音乐节是第一年举行,但“操盘手”曹量积累了多年举办民谣诗歌节和音乐节的经验,他对歌手阵容的排布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于是,有了这次山湖音乐节的吸睛阵容:24组音乐人及乐队中,既有代表回忆杀的郑智化,也有赵照与赵雷师徒,还有两个最火的音乐综艺节目冠军——《乐队的夏天2》冠军“重塑雕像的权利”和《我们民谣2022》冠军周云蓬。舞台、音响等专业设备也是“顶配”亮相,“专业的歌手配合专业的设备,才能提供给乐迷们更专业的现场感受。”在曹量看来,专业性是音乐节的基础。

  除了乐团和乐手,音乐节上能玩什么、体验什么,也是消费者所关注的。山湖音乐节的承办方之一古德拉克是深耕文创市集的个中好手。古德拉克的王丽娜告诉记者,为了供给更丰富的体验,音乐节设置了山谷市集,除了有售卖咖啡饮品、黑胶唱片、文创产品、古风手作的创意摊位,还集齐了15辆来自全国的改装车美食,并攒了麻将局、飞盘局、篮球局等,为乐迷们找各种“搭子”,实现更强的社交属性,“我们有近20个微信群,乐迷们在群里提出的各种要求,我们都会想办法帮助实现。”王丽娜说,得知乐迷想要在现场求婚,主办方便想尽办法烘托气氛、营造氛围,安排多角度直播。

  业内人士表示,“95后”“00后”在推动旅游需求增长的同时,也推动旅游业向多元化、个性化发展,所以,未来像音乐节这样的个性化消费品类的文旅属性,会越发得到凸显。

  破圈 魅力不只音乐本身

  《美好城市指数白皮书》数据显示,在美好城市构成要素中,31%的受访者会因为娱乐活动而关注一个城市。所以组织音乐节或类似活动有助于提升旅游氛围,能让游客更好地融入当地环境,形成认同感。

  随着城市音乐节的增多,乐迷们也是“身经百战”。对他们来说,交通状况、卫生条件以及现场氛围等多种因素都会影响音乐节的体验感。“在保证安全以及基本管理的前提下,我期待能在音乐节现场感受到最大的自由和最好的氛围。”“00后”学生徐芝雯说,她参加过不少音乐节,不一定是为了某个乐队或者歌手而去,能在音乐节上认识新的乐队、听到新的歌,这种开盲盒式的体验,也很令人期待。“我们深知乐迷的需求,所以,山湖音乐节的现场,喝水免费,对食物和饮料也进行了控价。”王丽娜说,方方面面的细节都是为了让乐迷能够心无旁骛地感受音乐本身的魅力。同时,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旅游发展局在宜兴市内三个站点配备免费循环接驳专线,在无锡、苏州、常州三地配备市外接驳专线。

  “音乐节可以被视为一个利用、融合了文化、旅游和青年消费市场等多种资源的综合性文化事件,有望助力文旅产业的破圈和发展。”专家表示,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分支之一,成功举办音乐节等创意活动对于推动一个城市文旅产业发展的作用不容小觑。

  品牌 打造区域文化绿洲

  中国户外音乐节经过多年来的发展,以2000年的迷笛音乐节为时间节点,从无到有,逐步完善,如今已变成年轻人欣赏音乐、娱乐休闲的一种重要形式和途径。虽然在热潮之后,大多数音乐节很可能会消失,但也大概率会留下一批经受住时间和市场考验的地方音乐节品牌。这些音乐节就像是种子,终将生长成为一个区域的文化绿洲。

  无锡能否借力户外音乐节,提升城市吸引力呢?答案毋庸置疑,无锡具有音乐基因,作为吴文化的发源地,无锡至今还保留着三百多首吴地歌谣,而吴地的音乐传统在中国音乐中占有极高的地位。阿炳的《二泉映月》、绵延300年的“天韵社”,以及刘天华、杨荫浏、王莘等音乐名人都在显示着无锡音乐一脉相承的凝聚力和兼容并蓄的文化创造力。而今惠山古镇二、三期的建设正在加速推进,将以“二泉映月”为文化IP,打造国乐之城,计划通过3—5年的努力,成为文商旅融合的全国样板及世界级国乐的交流高地。

  “在建设硬件载体的同时,不妨同步打造民谣诗歌节、阿炳国际音乐节等户外音乐品牌IP,让游客尤其是年轻的户外音乐爱好者们将无锡纳入目的地。”专家建议,只有通过持续不断的打造,才能真正收获城市品牌与音乐文化的强链接,真正收获乐迷们的关注。(韩玲、见习记者 鲁琪)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