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无锡又一个省特色田园乡村建成 到年底全市总数将超过50个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6-01 09:43:09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初夏的阳山,走进火炬村的老古潭、小老古潭,入目是如诗如画的田园画卷。昨从惠山区住建局了解到,这里刚完成了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验收,崭新的村庄面貌赢得了游客点赞。

  火炬村位于阳山镇北大门,新长铁路、阳杨路穿境而过,地理位置优越。自然村老古潭、小老古潭占地总面积3万多平方米,现有农户113户,常住人口372人。村里结合房屋特色统筹滨水空间,小河浜原先杂乱无章,改造后两岸增加了草坪、滨河步道、雨水花园,种上了观赏性强的马鞭草等花草植物。小桥边停靠着一艘小木船,河中有几处小喷泉,沿岸水雾萦绕,给水乡美景增添了一份“仙气”。河岸原来的大树都做了保留。每天傍晚时分,附近居民不约而同来河边散步休闲。

  “通过环境整治、生态修复等措施,村里环境大幅改善。”火炬村党总支书记郑斌介绍,原来有个脏乱的养鸡棚,拆掉建成了村民纳凉亭。村民们喜欢种菜,就在几家农屋旁开辟统一区域,划分好一块块小菜地,设置为“开心菜园”。还有一处看似小花园的地方,其实是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点。据了解,村庄公共配套设施经过完善后,强弱电入地、铺设污水管网,建设了两座点源污水处理站。村民家前屋后环境大变样,村庄颜值达到了新高。许多闲置的角落被利用起来,并让村民参与到村庄日常管护中。

  随着村庄整体环境提升,一些村民纷纷开始翻建房屋,开启更加舒适的宜居生活。一些农房墙体出新,外面装上篱笆栽种花草,成就一幅自然淳朴的田园风光。村里有一栋富有特色的砖墙乡居,原址是一处危房,拆除后利用原有的老砖和石块重新建设,延续了乡村生活风格。同时,村里挖掘传统文化,打造乡村振兴馆,配备了乡村文化辅导员,这里既是红色文化的教育地标,又是当地集研学、培训、科普为一体的教育平台。

  惠山区住建局城建科负责人介绍,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把自然肌理、人文景观、特色产业、历史文化等村庄资源整合提升,让村里居民和慕名而来的游客都感受到“新江南人家”的诗画气质。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今年无锡计划建设10个省特色田园乡村,到年底全市省特色田园乡村将超过50个。

  (念楼/文、摄)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