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新路径“催熟”专利落地“生金” 一株“专利菌”将长出数十亿产值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3-27 15:15:06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近日,无锡特殊食品与营养健康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特食院”)与无锡万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朵生物”)达成战略合作,将一项益生菌功能性食品专利技术的使用权授权给万朵生物使用。3月21日,万朵生物以此为基础,在无锡高新区鸿山街道启动建设益生菌营养健康食品生产基地,预计产值达数十亿元。

  据介绍,和传统转化路径不同,此次专利采用了“高校—技术熟化平台—企业”的转化新路径,有效加速了专利的落地。

  打通堵点

  新路径加速专利落地

  无锡特食院位于无锡高新区,是一家定位于大健康产业,致力于特殊食品生产与研发的技术服务型企业。此前,该公司与国内益生菌领域的“领跑者”——江南大学陈卫院士团队开展合作,以2400万元受让团队持有的一项益生菌及其应用关键技术专利权。在此基础上,该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对该专利进行二次开发,以独特的培养发酵和国际领先的冻干技术,培养性能稳定、功能性强、活性高的益生菌,解决了工业量产的问题,后进一步许可给万朵生物进行规模化生产,成功实现了专利技术从实验室到工业化的技术跨越。

  据介绍,传统模式下,高校专利的转移转化路径为“高校—企业”,只涉及高校与企业两方,但卡在其中的现实问题是:高校专利侧重于科研,专业性强、未能充分考量市场需求及企业生产条件;企业缺乏相关技术人员等,由此导致专利转化率低,部分专利无奈“沉睡”。

  本次合作打破了传统转移转化模式,探索出一条“高校研发团队—技术熟化平台—企业”的新路径。作为技术熟化平台,无锡特食院拥有专业的技术人员等条件,他们的居中参与,起到了“孵化器”的作用,可以让专利脱离实验室环境,在“模拟车间”内进行预生产,并根据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对专利相关参数进行调整、优化,为专利后续量产提前“打样”,使其更能适应市场,也更契合企业生产需求。

  打个比方,如果把高校团队研发的专利比作器件和原理,在无专业指导的情况下,企业方很难仅凭器件和原理组装出一台机器。而技术熟化平台可凭借其自身技术人才,综合器件、原理及企业生产条件,组合出机器样机,并将组装方法、技术参数等全盘交给企业“抄作业”、量产。这样一来,就打通了双方之间的“堵点”。

  全方位支持

  5年96项江大专利落地新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专利是由江南大学陈卫院士团队研发,该团队长期致力于益生菌及其对人类代谢关系研究方向。团队在调节人体肠道健康,提升人体免疫功能方面,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益生菌数量超150项。

  长期以来,该团队注重技术的专利保护,与无锡国际食品与生物工程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深度合作,在平台运营主体——江苏阳光惠远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专利代理团队的帮助下,围绕核心菌株、生产工艺、应用方向开展国内外专利布局,构建权利稳定、市场需要的专利组合,为专利的运用、保护夯实了基础,多维度提升专利“含金量”。

  在此期间,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持续重视高校、企业等创新主体高质量发明专利的创造、运用、服务、管理和保护工作,在入企服务、平台建设、政策激励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助推高价值专利落地——2021年,江苏省专利转移转化项目成功落地无锡高新区。项目构建了省级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为无锡高新区企业专利许可、技术转化、研发应用以及“从高校到工厂”的产学研模式提供了重要支撑和有力抓手;在政策激励方面,无锡高新区将积极兑现无锡市企业专利技术转移转化奖励项目政策,鼓励企业引进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专利技术,对引进或者被许可专利技术最终实现产业化的,分档择优按不超过实际成交额的5%、每家企业最高100万元给予奖励。

  在多方面的支持下,近5年来,江南大学已有96项专利转让或许可落地无锡高新区企业,合计金额近4000万元,占到全市的70%以上。 (记者 刘娟)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