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观影频次、消费金额名列全省第二 无锡文化消费市场有望加速复苏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2-05 09:26:44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这个春节,你看电影了吗?春节档历来被视作全年电影市场的风向标,在经历三年疫情困境后,中国电影在今年春节档全面发力。无锡电影市场也一片红火,观影人潮涌动,票价基本平稳,各影院促销活动多样,销售态势明显增长。纵观省内票房,无锡人均观影频次、人均消费金额全省排名第二,影片票房、观影人次排名全省第三。无锡电影市场喜迎“开门红”,为文化消费市场整体复苏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春节后电影市场值得期待

  作为市场反应最快,也是拉动文化消费的重要板块,电影市场总是让人充满期待。“带孩子来看《满江红》,喜欢这种历史题材又有爱国情怀的电影,孩子也很激动。”梁溪万达广场四楼,从大世界影城出来的王先生一家意犹未尽,走到海报前合影留念。“我们看了《无名》,冲着梁朝伟和王一博来的,应该是看懂了吧。”大学生小陈和小李说着笑了起来。纵观今年春节档的影片,《满江红》《流浪地球2》《熊出没·伴我“熊芯”》《无名》等题材多元且阵容强大。“类型丰富,受众广泛是春节档大获关注的重要条件。”无锡市电影放映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分析,这也体现出我国电影行业逐渐走向成熟,追求高质量、全方位平衡发展。

  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无锡全市近100家影院正常放映,共放映24956场次,票房6942.63万元,观众131.6万人次,平均票价52元。2023年春节档,无锡市票房全国占比1.03%,超过了去年同期(六天占比)。“就省内票房而言,无锡人均消费和观影人次能够名列前茅很不容易,要知道南京、苏州都是超出无锡数百万人口的城市,这背后是无锡电影人的努力付出,同时,也体现了无锡是一座充满文化艺术气息的城市。”该负责人表示。

  更令人鼓舞的是,目前已有多部国内外大片陆续定档,将在年内亮相。这些影片同样题材新颖,类型丰富,演员阵容强大。比如《黑豹2》《蚁人与黄蜂女:量子狂潮》分别宣布定档2023年2月7日和2月17日。由郭富城和梁朝伟双影帝担纲主演的《风再起时》,王一博、胡军、周冬雨主演的《长空之王》等影片也已陆续排出上映日期,2023年电影市场复苏可期。

  无锡电影产业表现亮眼

  锡城春节档电影实现“开门红”,与线下消费的回归密不可分。“在旁边吃了饭,正好过来看电影。”大东方百货七楼,杜女士一家从饭店出来直奔大世界影城,“儿子喜欢看《熊出没》,每年过年都会陪他看一场。”如今,逛商场、吃大餐、看电影已经成为许多消费者节日活动的“标配”。在春节氛围的加持下,影院与商场互相引流,电影市场与线下商业同频共振。

  今年春节档,除了票房火热,无锡电影产业的表现也令人欣喜。《满江红》《流浪地球2》《深海》等拥有无锡元素的电影取得了较高的票房,《无名》等电影路演选择了无锡站,业内人士表示,这体现出业界对城市消费能级的信心,也是无锡影视产业近年来积累的收获。

  在此之后,大银幕、小荧屏以及各个视频平台的作品中,将出现更多的无锡元素内容。据了解,去年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承接影视剧拍摄制作302部,其中不仅有《万里归途》《江河之上》《狙击手》《人世间》《大考》等一批国家重点电影、电视剧项目,也有《四海》《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独行月球》《外太空的莫扎特》等一批市场主流热播电影、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以及《我们的歌》《为歌而赞2》《元音大冒险》等一批顶流综艺节目。“今年还将有更多内容值得期待。”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重点影片《澎湖海战》剧组已入驻园区,即将开机拍摄。

  新民俗带动文化新消费

  电影市场的火热,为文化消费市场的整体复苏注入了一剂强心针。纵观春节消费市场,洋溢着浓浓的“文化味儿”。除了电影,锡城小剧场演出也十分火爆。大公桥堍的书码头和大成巷的锡剧艺术中心,脱口秀演出一座难求。“大年初三、初四,我们一共演了4场新春脱口秀,场场爆满,还有粉丝拄着拐来看演出,说看了脱口秀,整年都快乐。”说到这儿,大发喜剧负责人李大发开心不已。随着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精神需求买单,文化消费的乐趣正逐渐显现。“带孩子来体验一下传统游戏,比去公园玩碰碰车有意思。”游客吕先生一语中的。今年春节,东林书院推出了“雅歌投壶”“戏钱迎福”“状元之路”“国风蹴鞠”“繁花似锦”五大国潮游戏,以及新春主题文创,价格亲民又饱含寓意,颇受市民游客欢迎。

  据某电商平台发布的2023年春节“暖”消费排行报告,“围炉煮茶”榜上有名,这一颇具传统文化韵味的新型消费模式,已成为社交新宠。“围炉煮茶之所以会出圈,与年轻人热衷传统文化息息相关。”南长街一家茶社的老板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年轻人是店里的消费主力,还有顾客专门穿着汉服来喝茶拍照。一壶清茶、一炉炭火、几盘烤果,既有品茗的仪式感,更有团圆的氛围感。在专家看来,不管是电影、演出市场的火热,还是人们对国潮游戏、传统社交的追求,都是文化复兴的一部分,显现出文化的强劲生命力,随着社会潮流和审美风尚的转变,人们会更多地去寻找本民族、本地区的文化,予以精神认同,而文化消费市场也必将迎来又一个春天。(韩玲、张月)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