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不负春光不负农 阳山桃农奏响春耕进行曲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2-05 09:26:46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一年春作首,万事竞争先。眼下,虽正值新春,可阳山镇的田园里已是一派繁忙景象,田间地头一派人勤春早的忙碌景象。

  春日正是万物复苏的时候,作为一年的初始,春耕工作可以说对于之后的生产管理都是有着相当深远的影响。“趁着晴好天气,清病枝、深翻土、清残果和喷洒农药等具体措施,结合冬季修剪去除干枯枝、病虫枝,及时除草、烧毁、深埋,清理病树病枝并连根挖出后带离桃园。”果多多水蜜桃专业合作社吴晓波说,桃园每年开春都要进行一次摸底式的清园、修剪和除草等工作,这对接下来一年的水蜜桃品质都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2011年,吴晓波辞去工作回到家乡创办果多多水蜜桃专业合作社,种了32亩桃树,自此开启了她的“甜蜜”事业。当问及水蜜桃销售时,她开心地说:“2022年虽然遭遇疫情,但我通过线上线下直播等方式,我们的桃子基本不愁销,同时还帮助周边桃农卖桃,去年共销售200余万元,最贵的桃子单个能卖50块钱。”

  “估摸着近几天要下雨,施点肥,桃树就能长得更好些。”桃农张文清说。当问到桃树如何施肥时,张文清打开了他的话匣子“如果单纯地施化肥,长期下来容易破坏土质。大多数农作物都会在中性或微酸性土壤中茁壮生长,而一旦土壤的酸性强了,带来的疾病和害虫将阻碍桃树的生长。”前几年,张文清就开始在桃园逐步实施土壤改良肥,用生石灰粉、草木灰,可以起到降低酸性、防虫控病等多重功效。科学种桃,实践出真知是张文清种桃树的一大亮点,同时他还告诉大家,高品质的水蜜桃背后是科学细心的管理与养护。张文清还喜滋滋告诉笔者,他去年卖桃比往年多收入近10万元。

  “现在我们就是要把层次修出来,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让每一个果子都能照到阳光,都能吸收养分。”桃农虞广和说,在今年的修剪工作中,他根据多年的种植经验,创新修剪枝叶思路,部分采用直枝长剪,修出枝叶层次来取得更好的光照效果,从而使水蜜桃品质和果径大小都均匀提升。

  连日来,阳山镇农业科学技术人员也没闲着,他们也赶早走进了田间地头,联系农户,为农民送去农业新信息、新技术、新品种和新观念。一对一指导桃树的春季管护工作,帮助果农解决切实的技术问题,保障产量质量。

  桃乡一片繁忙景象,春耕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俞显峰/文、图)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